營養午餐  1-23-2010


我在埃及旅行時,遇到一個團友,他是桃園縣的資深督學,交談之下才知道我小學讀的宋屋國小是桃園縣營養午餐的示範小學;因為是示範小學,當然營養午餐都吃得很好!


從小一營養午餐一個月一百五十元,到小六畢業漲到每個月兩百五十元,我在學校整整吃了六年的營養午餐。現在我還記得每週一和週四蔬菜肉羹和白飯,週二吃稀飯配菜,週五吃麵、週三吃白饅頭配菜,每個月底還發三十顆健素糖。


吃營養午餐當然發生許多好玩的事,連洗鐵盤鐵碗都可以成為嬉鬧的遊戲,小六時連爭食三碗都是同學之間比賽的項目,連負責舀菜都是一件驕傲的事。


現在想起來,真是感激那一段「光陰的故事」,那樣的物資貧乏,卻給了我們吃飽、長高、長壯的機會。


尤其是對一所鄉下小學,同學中有從事勞動工作的家長根本沒時間張羅孩子的午餐,班上只有一位同學因為吃素沒加入營養午餐,還有兩位同學因為每個月繳不出營養午餐常被老師羞辱。


(行文至此,我一邊打字,一邊拷問我小學同學,試試看他得老年癡呆症的比率有多大?)


 


小敬在EDGEWOOD 讀幼稚園時,對我來說吃午餐是最痛苦的事。這小孩長得瘦巴巴的,偏偏精力旺盛,從小至今我總是擔心他不吃,總是費盡心思為他準備三餐,奈何媽媽廚藝多高超,都鬥不過一個挑嘴又沒胃口的小孩。


常常是我一大早起來為他準備的午餐,過了六小時,他又原封不動的把便當帶回家,讓為娘的我氣餒不已。


偏偏 學校是沒有供餐的,一則是因為學生是來自世界各國,飲食習慣大大不同,很容易顧此失彼。二則是現在過敏的孩子很多,小孩會過敏的項目很多,連塵蟎、奇異果、草莓、小麥、蛋豆奶、海鮮、花生、核果、蜂蜜....,通通都是過敏原,學校怕麻煩、怕被告,一律不供餐。


孩子冬天吃冰冷冷的三明治,夏天又擔心便當要發酸變質,家長是很難準備午餐。


學校既不供餐,也沒冰箱,更沒微波爐,學校也沒多餘人手協助用餐,小敬天天混過午餐,混了三年,幾乎是天天餓肚子回家。



後來有好心的家長發起 HOT LUNCH,所謂HOT,當然是叫外賣送到學校,週一是雞塊、週二是義大利麵、週三是披薩,有一年的週一午餐是白飯加中國菜,但是成效不彰。當然,還是西式的速食,簡單方便又容易討好小孩。


我最初很堅持速食不利小孩健康,擔心他們一旦習慣西式的胃就回不到中式的胃了。所以我只點週三的披薩給我家小孩,主要是給他和同學一起吃同樣菜的參與感。


週三午餐:一片披薩、一小杯蘋果汁或是牛奶(學校去COSTCO買一大桶再分裝給孩子),加一條COSTCO賣的優格條,這樣要四個大洋(和台幣$128元),真是有點貴!「餘款」當然是捐給學校。


那也就算了,媽媽還要去當義工,準時上午十一點去學校端飲料、送披薩、遞紙巾服伺少爺和公主用餐。如果家長要上班,不能來當差,就繳個$25美金當保護費好了。



小敬讀小一後,初時我還是在和他的午餐奮戰,即使我買了星際大戰的便當袋,膳魔師的保溫便當罐,或是很口愛的餐具,小敬寧可挨餓,也不太吃我準備的愛心午餐。


無可奈何,我只好退一步,讓他在學校吃午餐。


午餐公司(請欣賞一段教家長電腦轉帳的影片)非常有制度,家長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菜色,每天的菜色和卡路里。只要家長幫孩子申請一個午餐帳戶,每次五十元,每餐2.5大洋(和台幣80元),逐次扣款,等帳戶不夠錢時,午餐公司用電子郵件通知家長,再幫家長電腦自動轉帳。


我每天問小敬:「你今天在學校吃飽嗎?」他點點頭。


我又問他:「那你今天午餐吃什麼?」他推說忘記了。


有沒有吃?吃多少?天知道,學校老師也不會關心這種小事的。


只見小敬回家還是飢腸轆轆的吃我準備的點心。


「放牛吃草」的下場是:花了銀子,少了爭吵,眼不見剩菜就不罵,親子感情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有了兩隻小鬼的經驗,我現在幫小融帶午餐已經不太堅持「老中」之道了,簡單就好!像是三明治、烤雞塊、水餃、蛋炒飯、壽司、豆皮壽司、義大利起司彎麵....,再加一份水果和飲料。如果孩子不吃,兩點半放學後再補上一餐。


我不禁要哀怨:「現在養孩子怎麼花錢,又這麼難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