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交戰  1-25-2010


小敬得知他的好友鐵蛋兩天前剛過八歲生日,沒有蛋糕和派對,他自覺應該為鐵蛋做點什麼,所以上完中文課後,小敬要求我帶他去玩具反斗城。


去年小敬生日時,收到禮物和禮物卡,欣喜若狂。他存著他的禮物卡,至今未兌換,現在要用來買禮物給鐵蛋。小敬帶著他的零用錢到台灣,也是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了三組響鈴,分別是給鐵蛋、居厚和自己,他想像著三個人一起玩「扯鈴羽毛球」的畫面,一定很酷!


我提醒小敬:「你收人家多少禮金,要等於或是大於這個數目回禮,才是有禮貌的事。」去年為了要還孟孟的生日禮金,讓小敬苦學一星期九九乘法,換得回禮金,卻也讓他的數學成績至今名列前茅。



小敬和我一樣,總喜歡把自己最喜歡的東西送給最好的朋友。


原本小敬是要送給鐵蛋夜光偵測眼鏡,這是他這星期最喜歡的玩具,他想像可以和鐵蛋一起在黑夜的房間玩偵測遊戲;可惜,反斗城沒有賣偵測眼鏡。


小敬轉向樂高區。我知道他最近很迷飛機,他其實是很想為自己買一家樂高客機,為此,他把所有老本都帶出來了,包含一張信用禮物卡、一張禮物卡、所有美金,和兩百元台幣。


沒有賣樂高客機,但是小敬看到賽車,曾經他迷樂高賽車到買齊全組賽車足已開賽車場,所以他想鐵蛋會和他一樣瘋狂著迷。小敬一看就懂這組賽車的盒子拆開後可以當賽車跑道,衝起來一定很酷!


還有一組City 系列的海陸空救難組或是消防車救難組很令人心動,讓小敬愛不釋手,光是把產品拿到掃瞄價錢機掃了又掃,心中盤算來來去去,加減法算來算去都無法做決定。


我站在一旁冷眼旁觀,看他天人交戰,痛苦掙扎,卻不說一句話。反正是用你的零用錢送禮物給你的好朋友,我只能給小小的建議。



我們回台灣逛夜市時,如果說是大人出錢,小鬼毫不猶豫一定選「一局五十元,三局一百元」的遊戲攤,玩完還可以送禮物,那不堪一玩的玩具很快就壞了,小鬼還寶貝得很,即使壞了、斷了、散了,也堅持要將「屍體」搭飛機帶回美國保存做紀念。


如果要小鬼自己花自己的零用錢,猶如割他的肉般痛心,他們立刻見風轉舵,選一局十元的手工打彈珠,打發時間,最後吃顆小糖,也是很滿意的。


有鑑於此,我看小敬在選禮物時,雖然嘴裡什麼都不說,內心掙扎已經是「輕舟已過萬重山」了。也好!讓你嚐嚐媽媽每天購物的掙扎,我也不是每次購物都如此豪邁利索的。


我看穿小敬無法做決定的痛苦,說:「那我們去Target 看看吧!」



去了Target,還是一樣天人交戰。


小敬很想買一組給鐵蛋,又想買一組送給自己,他說:「這本來是鐵蛋送我的禮物卡,我到現在才兌換,可以嗎?」


我答:「當然可以啊!你自己決定。」


可是,小敬還是再三猶豫,不去結帳。


小敬又說:「我現在可以拿兩百元台幣跟你換美金嗎?」


我立刻答應,現場地下交易起來了。


小敬還是不去結帳。


喔,我懂了!原來小敬耗盡家產,還欠結帳時付加州稅的錢,他已經心算出不夠的購物稅。


我很大方的說:「好啦!我幫你付稅啦。」


這小子,終於開心的去結帳了。比起「娘刷卡」,他這次的天人交戰應該獲益良多吧?



回家之後,我提醒小敬:「如果你只是一時很喜歡買下樂高,你可先不要打開產品,等下星期再決定要不要退貨?」


只是,小敬現在的錢用錢歸零,他說:「媽媽,我可以幫你做家事嗎?」這當然不是因為良心發現或是孝心感人,因為$$$$。


小敬計畫著:「下星期上完中文課,我可以請鐵蛋來我們家玩樂高嗎?」我點點頭。


小敬又說:「那我也可以請立峰來我家玩樂高嗎?」


我說:「好啊!你們可以開樂高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