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會審  1-25-2010


朋友苦著臉說:「到目前為止,我女兒還沒拿過一百分以外的第二種成績。」


我哇了一聲,掉出一顆眼珠子。


她嘆了一口氣說:「我的煩惱不是她的成績,而是她在學校的行為。我們天天擔心受怕,怕上班時接到校長的緊急電話。」


我一聽,哇一聲,又掉出一顆眼珠子。


我心想:「你女兒又不是齊天大聖,能搞出什麼花樣?」



她的女兒才七歲,讀小二,從幼稚園起讀過五所學校了,每所學校都承蒙校長親自召見過。連上中文學校第一天,校長就認識 貴家長和 貴子弟了。


朋友說:「一般家長若是拿到班導的警告罰單,早就小驚大怪。而我們家簡直可用『蒐集罰單』來貼滿冰箱了。」


我心想到底發生啥驚天動地的事,需要這般喝令小女孩?



事件一:


幼稚園時,學校帶去南瓜園戶外教學,臨時搭建的南瓜園有很多遊樂器材,讓小朋友都滿心期待去排隊,一個一個等著玩。


隊伍快輪到小女孩時,老師一聲令下,二話不說命令所有孩子整隊回學校。


小女孩聽老師的話乖乖排隊,終於快輪到她了,卻說不能玩了。小女孩急得爆哭,哭喊著:「不公平!不公平!明明我有乖乖排隊,為什麼我不能玩?」


為此,學校立刻打電話給家長,要家長在半小時內趕過來處理。學校寧可派一個大人陪孩子站在原地,也不去碰小孩一下。



事件二;


小一時,學校為了宣導反毒,給學生一人一個紅色橡膠圈套在手腕上。小女孩很好奇,一直盯著看。發現紅橡圈的字掛顛倒了,她撥弄著項圈,想重套過,正好被老師一眼瞧見,判定她上課不專心,沒收小女生的紅橡圈。


小女生很生氣:「既然是你送給我的,你怎麼可以不經過我的允許又將它拿走?」氣得嚎啕大哭二十分鐘,老師受不了她的哭聲,直接把她「遣送」到校長室。


校長大人立刻打電話給家長,要家長即刻到學校來處理。管你媽媽遠在一小時外車程的地方上班,或是爸爸正在公司開會,請立刻!馬上!現在!來學校處理燙手山芋。


爸爸還來不及瞭解發生什麼事,也不了解小女孩的當時想法,校長已經召集了心理學家、教育專家、特殊教育專家和導師,來個「三堂會審」,給孩子貼標籤了。



咦,這些老師都是受過訓練的專業人員,上過很多教育理論,拿過教師執照的專家,怎會這麼粗糙魯莽的處理孩子的行為?


事出必有因,教育專家不是說:「當下要先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怎麼一到現場就忘了?也許聽了孩子的想法之後,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這些事件不是因為孩子很笨,老是教不會,也不是孩子做了什麼殺人放火的大壞事,狠心讓小小孩的心一再被撕扯、裂傷、疼痛嗎?


難怪有人說,聰明的小孩都受不了學校的繁文褥節。


我有個朋友去參加家長會,導師說起她兒子:「他在學校的成績都很優秀,but....」這個but 一出口,之後沒一句是好話。



美國老師的教師手冊是:「任何情況下,絕對不可以碰觸到學生的身體,包含拉扯小孩。」因為學校和老師都怕被家長告。


所以學校寧可派人在陽光下的南瓜園看小女孩嚎啕不哭,也不試著把她帶上車。


若是我們老中老師,那怕是連哄帶騙,哪怕是有人見證下,先把她抱上車都好。哪怕一時強行拉上校車,明理的家長瞭解當時狀況,也不會追究手腕的瘀青而去訴之法律。


美國學校真的很怕被家長告,怕到畫清界線,怕到失去智慧,怕到孩子喪失權益。



我今天收到小融學校發的單子,學校請教育專家來學校教家長如何教育strong-willed  的小孩,如果這種「冥頑不化」的小孩在學校惹事,家長是需要去接受親子教育課程的。


可笑的邏輯是:學校請教育專家教家長教小孩,等孩子當下出事了,學校還是把孩子晾在一旁,讓家長來處理。


一如學校教孩子:「如果你的父母打你,你要告訴老師。」孩子在學校惹事了,學校交給家長來處理。如果家長動怒、動氣、動手了,家長是要受法律處罰的,學校連碰都不碰小孩,丟得一乾二淨;甚至是小孩收到三張紅罰單,就叫你轉學了。



我聽了這樣的故事,好想抱抱這個小女孩,很心疼她受無謂的委屈,只希望小女孩趕快走過和自己過意不去的成長階段。


當台灣家長一窩蜂把孩子送去「全美語學校」時,請問你可以接受這樣的美式教育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