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  1-25-2010


公主在我們班上三年,像個美麗的塘瓷娃娃靜置在教室的某個角落。


她從不張揚家世,從不享用特權,三年來甚至連個什麼排長都不當,安安靜靜和大家做一樣的事,讀書考試走過青春。


當大家在說隔壁班男生的種種八卦,她也只是靜靜聽著,微微笑著,不似那些刻意打扮引人注意的女生,也不似我們這般張狂的嘲弄男生的幼稚,她永遠保持她的家教。



公主在台下聽他爸爸的演講時,一如是一般學生,也會偷偷和我們在台下使頑皮眼色,和我們用小腳磨缯磨缯。公主的知心好友不多,但是她和大家都友好,從不樹敵,也不招忌,更不驕縱。


老師疼愛她,因為她值得,她從不給老師惹麻煩,一樣和大家一樣剪耳下一公分的短髮,穿一樣的白衣黑裙,但是氣質出眾,臉蛋秀美,清麗脫俗。


初三的某一天晚自習,公主說:「昨晚我媽媽看見我在讀書時快速轉筆,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這小玩意當然是跟蔡包學的,公主終於正常了,也和我們一起雜耍,讀書會不專心,像時下的青春期一樣私底下搞怪。



初三時,有一次上導師的英文課時,蔡包從前座翻閱課本給公主看,公主看過之後,雙頰緋紅,忍笑不止,這當然引起老師的注意。


老師立刻叫公主站起來,問她笑什麼?公主低著頭,還是想笑。老師再三問她,即使她已經臉紅得像隻透熟的蝦,低頭不語。


老師雖不敢對她嚴詞厲色,說:「你若不說,就罰站吧!」公主寧可罰站,也不說出是什麼事情這麼好笑。



後來,一向成績優異的公主高中聯考竟然失常,到台北一所私立學校就讀,大家少聯絡了;三年後知道她讀一所台中的私立大學,後又轉到台大去了。


原本不聯絡的同學,因為公主的爸爸要選舉,公主的媽媽主動為大家辦同學會,把大家聚集在官邸聊一聊;大家都知道公主的爸爸是正派人物,等我們有投票權時很樂意投伯伯一票。


多年不聯絡,知道公主在美國知名大學讀碩士和博士,人生一如計畫般順利。



從報紙上看到驚人消息,公主的爸爸死於意外,公主逃過一劫,我們都捏了一把冷汗。這樣大悲大慟下,我們只敢看消息,都不敢打電話去安慰傷心的公主。


公主的人生丕變,爭權奪利之人面目猙獰,明爭暗鬥,巧取豪奪,完全不留情面。公主都不說心中的慟,獨自挺過來。


王子和公主在異鄉相逢,幾乎是一見鍾情;王子為了愛情,願意隨公主回台灣定居。婚禮上王子朗誦一首初遇仰慕的情詩,羨煞我們這些未婚人士。


明明是紅色的婚禮,綠黨和藍黨的政要都來,冠蓋雲集,祝福中有惋惜,惋惜中有懷念,懷念中有勉勵,勉勵中又有濃厚的政治味。


婚後的公主和一般人一樣要去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為難,考小學英文老師,再去考主任,一樣要生兒育女,一樣要為生活打拼。



去年再見到公主時,她已經活過來了,像是一朵成熟豔美的玫瑰,還是在同學中最亮眼,一樣的夢幻眼神,一樣的白皙肌膚,濃淡合宜的妝色,不時與我們一起掩嘴狂笑,那過去的過去都過去了,現在的公主更人性化了。


席間,有同學問起公主:「初三那一次為什麼被老師罰站,滿臉通紅?」


公主不好意思的指著蔡包說:「你問她啦!」


蔡包又指著我的臉說:「你問她啦!」


蔡包是個聰明的鬼才,總是推拖說她前一晚在聽廣播或在看電視沒有看書,可是隔天考試成績總是很高分,聯考也考上好學校。


她上課時常常分心,在課本上亂塗亂畫,如果說我們女生班有「第一本A書」,應該拜她所賜。


蔡包在物理課本的翻頁轉角畫穿內衣的裸女搔首弄姿的樣子,或是幫歷史課本上的偉人畫插畫,或是幫討厭的老師畫漫畫....,什麼課越無聊,那本課本越精采,更勝過原著。


起因就是蔡包把插畫給我看後,我又偷傳給公主看,公主做壞事的功力不如我們高深,當然就被抓包。還好公主當時很夠義氣,不然.....。


我以為這件事只有我們三人記得,沒想到事過28年,所有同學都記得「公主臉紅事件」。



公主,也算是我的中學傳奇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