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票制度 1-28-2010


看過拙作「家事夏令營」的蔚藍迷不知還有印象嗎?我用$7.99 的一卷彩票,綁住六個小孩,讓他們唯我命是從,讓他們乖乖讀書寫功課,讓他們認份的做家事。


當小敬散盡家財時,兄弟倆又要求我:「我們繼續來玩彩票遊戲吧?」


沒有銀兩的賭徒是沒興趣和你賭一把的,只要讓他手中有籌碼,保證萬事順利!


人的天性都是好逸惡勞的,正常的小孩子都貪玩的,在訓練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上,親子之間不得不攻於心計,等孩子養成習慣,就算是無酬勞的分內事,也會對自己負責任的。


尤其現在台灣放了三十二天的寒假,媽媽看孩子每天看電視打電動,閒閒晃晃混三餐,很難不火冒三丈。


我懂!我懂!我的法寶就是「彩票」。



小敬每天放學回家,吃完點心,規定要自動自發做完六件事:寫回家功課、閱讀半小時、練琴四十分鐘、練習數學半小時、練習閱讀測驗半小時、寫一篇作文,如此便可以賺到六張彩票。


晚上九點前全做好就可以來領獎,其中小敬還可以根據其他優良事蹟給額外獎勵彩票,比如:做家事、擦地板、作文寫得很好、字很漂亮、作業全對、彈琴有進步、有寫音樂作業、在學校被老師誇獎、照顧弟弟.....,凡此種種巧立名目,藉機給孩子正向的鼓勵。



小融見賢思齊,也跟著賺彩票。


小融每天只有兩張作業練習而已,其他「好人好事」都是生活規矩;


比如:早上沒賴床、學校上過廁所、吃完早午晚餐、八點之前自己準備好上學、讀完三本故事書、收玩具、九點之前上床睡覺等微不足道的小事。等他把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做完,也該豎起大拇指了好好稱讚了!



哥哥說:「為什麼弟弟連自己吃完飯都可以得獎?」


(ㄟ,這對小融來說很難也。)


弟弟說:「哥哥每天可以寫那麼多功課,那他就可賺很多彩票了。」


(這對哥哥來說也很辛苦ㄟ)


不同年紀當然要求重點不同啊!



相對的,做小壞事或是沒達到標準也是要扣彩劵的,如此兩兄弟更不敢胡作非為。




等到星期五晚上,兄弟倆會將這一週的彩票拿來兌換現金,五張彩票可以換一元美金。


將彩票當成一個媒介,是為了不要讓孩子直接覺得是在為錢讀書或是做家事,但是又要藉機教孩子金錢概念。(如果你不懂,把彩票換成「股票選擇權」,你就懂了吧?)


當小融把一堆彩票攤在地上,一堆五張彩票的分類算錢時,小敬大叫:「媽媽,弟弟會算除法耶!」


總彩票數除以五餘三,我還是給小融六十分的硬幣(一個25分,兩個10分,兩個5分,五個一分錢),藉機讓他會數美國的硬幣,美國教幼稚園的小孩一到一百的加法就是用硬幣來教的。



兩兄弟都有自己的錢包,自己保管好自己的錢,出門想買東西時,記得自己帶錢包。


有一天,小敬說:「君厚說他在Target 買一種彩色鉛筆,很酷ㄟ,我也想要。」


我酷酷的說:「我帶你去!用你自己的錢。」


小敬說:「我什麼時候可以有自己的電腦?」


我酷酷的說:「等你存到錢再說吧!」


這樣一說,保證不傷感情,小敬也不會嚕,不是我不給你買,一切靠自己的本事,自己賺錢自己花。



我不太贊成台灣理財專家教家長:「把孩子出生以來的禮金和壓歲錢,幫他開帳戶存起來,幫他理財。」


我才不信這一套!


我有朋友的獨生子,讀小五戶頭就有六位數存摺,所有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玩好的,都是家長出,只要他說得出口,媽媽都辦得到,自己的存款多年來都只進不出,還能驕傲自己有多少錢。


不是自己的錢怎能叫「理財」?就算父母幫孩子「理財」,而不教他現實的支出,孩子還是沒有理財智商的。




慾望何其多,自己多修為吧!



先教孩子賺小錢,讓孩子理小財開始,讓他嘗嘗賺錢不容易,花錢很心痛的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