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劇團 KOOZA   2-10-2010


這些人簡直不是人!


他們能做一般人不能做的事,他們能做到一般人做不到的事,他們能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所以他們有表演的價值。


太陽劇團的價值在每一場高藝術、高美學、高創意、高挑戰的完美結合。




KOOZA 是2009年1016在加州聖塔摩尼卡首映,然後到爾灣、聖地牙哥、波特蘭、西雅圖、溫哥華,輪流巡迴演出。



太陽劇團到爾灣,幾乎是我們這個城市的冬季大事。我問一下週遭的朋友,大家消息真靈通,我還真是屬於後知後覺者。


醫生娘說:「我們先看了DVD,非常期待這一生能看一次太陽劇團。全家計畫了一年多,直到去年聖誕節,終於下定決心,殺到拉斯維加斯看 『O SHOW』,門票加上吃住,花了一千元。O SHOW 的水舞台,做到令人嘆為驚奇!」


蒂娜說:「我很早就想去看O SHOW,票價從一百元漲到一百五十元,還是一直沒機會親自去看。」哇,劇團的票還會像股票一樣漲 50%,只有太陽劇團做得到。


蘭妮說:「我家小孩全場興奮得驚叫連連,我緊張得不得了。」像我這種不敢坐雲霄飛車的人,想來也是會緊張得全場手心冒汗吧?


當網路還在開價一張票$135,黛博拉竟然買到情人節當天最後一場的五折票,只要23元,差在座位的角度上。



 



這可能是所謂「二軍」的表演,但是對於我們帶孩子的家長來說,這樣的機會剛剛好!離家很近,寫完功課、吃過晚餐、等爸爸下班,開車十分鐘就可以去看戲,看完直接回家睡覺。


即使是「二軍」,我們還是覺得精采可期!



我們坐在舞臺正前方後排,小孩可以向工作人員借椅墊,坐得高高在上,視野看起來很清楚。週三晚上八點的劇場,幾乎坐無虛席,全場爆滿。


身處在大帳篷下,想像所有魔法將在八點開啟,小敬心中充滿幻想,小融則是有點怕。


我們事先借了四組望遠鏡,到了現場根本用不上。除了看表演人員的表情外,整場的氣氛讓我們根本沒有轉移視線的瞬間,完完全全被融入劇場。


燈光一閃一滅間,布幕一開一閉間,音樂一起一落間,精準算計到恰到好處,可見幕後工作人員的合作無間,展現極高的藝術價值。從任何角度來審視太陽劇團、無論音響、燈光、佈景、道具、舞臺、表演人員、工作人員、幕後製作、藝術總監等,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有趣的是,怕觀眾覺得兩個小時的表演節目太長,一直穿插與觀眾的互動項目,像是特地製作一個大砲,對著觀眾轟出彩帶紙片,讓大家清醒一下;或是表演中,將某個觀眾的椅子升高,讓觀眾在燈光下驚喜不已;或是找觀眾出來示範表演;串場時蹓鼠人故意將鼠大便丟向觀眾;或是狗偶人故意對著觀眾撒尿;小丑表演故事放屁等,看似不雅,卻逗得觀眾捧腹大笑。這些無意的安排,其實都是巧妙的橋段,畫龍點睛,點出劇場與觀眾間的連結。


有鑑於幾個高危險性的表演,都使用安全網、鋼索或是透明布幕。這樣的安全措施讓我這種會提心吊膽的觀眾,反而是一種釋放,無減於驚喜與驚險,還是讓人腎上腺激增,還是讓人心跳加速,整整兩個小時,心像是含在嘴邊,隨時會蹦出來似的。


太陽劇團不只吸引觀眾的焦點,也注意小細節,像是每一幕的收場,在表演中把道具擺置妥當,把安全網在舞蹈中收納整齊,一邊跳舞,一邊翻跟斗,一邊變換隊形,道具都收好退場了。



中場休息時,好朋友都到期,蜜雪兒一家人,麥可一家人,愛德華一家人,六個小孩團團圍住吃爆米花、玉米片,孩子開心歡愉的表情顯露臉上,興奮得享受永生難忘的馬戲團表演。


小敬英文比較好,聽得懂脫口秀,聽得懂雙關語,跟著人群大笑大叫,很是陶醉其中。終場時,小敬依依不捨,很想留住太陽劇團似的,問我:「他們還會到爾灣表演嗎?」「他們明年會再來嗎?我們什麼時候還可以再看一次?」最後,他決定花自己的零用錢,買一片$25的 DVD,將太陽劇團精采的表演帶回家常常回味。


至於小融,看戲前緊張得說:「我一個人留在家裡就好了。」看戲時,他緊張得坐在融爸腿上;下半場開場沒多久,小融已經體力不支,昏睡過去了。這麼的舉世無雙的表演,竟然睡著了!



回程的路上,融爸算計著三千多人的太陽劇團的每年營業額跟B公司差不多,換算成每個人的產能.....。


我打個一個大大的哈欠說:「我會花錢去看人家高空疊椅子,卻絕對不會花錢去看工程師坐椅子做研究的。將來有人會拍太陽劇團的紀錄片,卻不會拍工程師的紀錄片,太太太無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