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才遇到番兵   2-17-2010


我在家中實行的「彩票制度」,換得一家安寧,孩子按部就班做完分內的事。


長久訓練下來,對小敬的金錢概念頗有幫助,但是對於正在學「數的概念」的小融,常有閃到筋的感覺。


前兩天,小融對我說:「媽媽,我的彩票不見了。」


我說:「你記得嗎?昨天你拿一百張彩票跟我換二十元。」


小融說:「那我的二十元也不見了。」


我又說:「你拿二十元跟我換一組星空玩具啊!」


我以為這樣的兌換邏輯已經很清楚了,可是小融說:「那些彩票是我辛辛苦苦賺來的,我捨不得給你。」


我解釋說:「你給我彩票,你才有玩具。」


小融說:「可是,你不可以我的彩票。」


我再解釋:「我沒有你的彩票。你換了錢,錢又換了玩具,這跟去店家買東西是一樣的,怎麼是偷?」


小融說:「我想留下我以前的彩票做紀念。」


我又說:「那些舊的彩票已經兌換過,算是過期了,沒有用了,你必須再賺新的彩票。」


「可是從頭開始又要好久才能換到錢。」


「那你把玩具還給我,我把彩票還給你。」我試著問。


「不行!我很喜歡星空玩具。」


「你不能又要彩票,又要錢,又要玩具。」我耐著性子說。


「嗚嗚,你不還我彩票,不還我玩具,不還我錢,你就是壞媽媽,我就不愛你了。」


吼!不過是秀才遇到番兵,怎麼會跑出這麼多罪名?說來說去,他的邏輯和我的邏輯都沒有交集。


我看見他哭的樣子,心裡很想笑,去拿出相機來,對小融說:「你生氣的樣子好可愛,我幫你拍張照片。來,笑咪咪!」


小融氣得想拿抱枕丟我,說:「我正在忙著生氣啦!誰叫你都不聽我的話!」




* 相關文章:


1.傷心角落


2.硬嚕與軟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