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秀青年獎章  2-22-2010


我在大學時很出鋒頭,又是得文學獎、又是辦活動,還兼很多家教,每天都忙得不得了。


我在大三時,忙到「差一點」得到全國優秀青年獎。


所謂「差一點」,還真是差一點小運氣。


某一天,教務處的老師找我。我一進辦公室,老師說:「今年每個學校要派出兩位同學,青年節時到教育部領全國優秀青年獎章,我們想從你們兩個中選出一位。」


我和另一個歷史系的系總幹事對看一眼,我們曾經合作各種活動,常常在一起開會,同甘共苦,有革命情感,大家都相熟。這一刻,老師硬生生要我們兩個「對決」!


老師將我們兩個人的成績單列印出來靜置桌上,我們兩個都看到了。我的所有成績都比她高分,我還有得過各項文藝獎的紀錄,和辦各項活動的經驗,還有老師的推薦信。


事實擺在眼前。


我們「國立」大學的老師竟做出一個決勝負的方法,他說:「我不知道要選誰,你們倆抽籤決定吧!」


抽籤方法很簡單:在一個紙杯上折兩個籤條,一個是O,另一個是X


沒錯!我就是那個抽到X 的人。


打開籤條,看見自己是XX,能說什麼?


願賭服輸,當下我沒啥感覺,鐘響了,我回教室去繼續上課。


隔天,被上一屆總幹事學姊拎去教務室抗議說:「她這麼優秀,樣樣都比另一個人強,為什麼要抽籤決定?」願賭就要服輸,現在要翻盤晚了,我當時怎麼知道應該不要抽籤呢?


雖然很嘔,也無所謂啦!無損名利,我還是每天繼續忙。


過一個月,我在校刊上看見一篇「全國優秀青年獎章」的兩位得獎學生介紹。所謂「優秀青年」,我很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這雖然是學生時代的陳年憾事之一,可以錦上添花,也可以成為一則笑話。


我甩頭大笑,看看天上浮雲。


兩個月後,我去打工賺錢。


一年後,我便自己創業。


創業十五年皆成功順利,是不是全國優秀青年,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