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食教學  3-2-2010


包子好吃,不好做;食譜好看,不好學。


做菜做得好不好,真的是江湖一點靈,需要有高人現場指點,才能一點即通。


上一週,我和蜜雪兒做出失敗的「黃臉婆包子」,急著趕快向莉莉大廚求教。


也因為這樣的因緣,終於把傳說中的「御廚」莉莉介紹給大家認識,讓大家知道我的好命是背後有高人加持。


 


*如何做好吃的肉包餡


1.1.5磅的絞肉(最好是後腿肉或是夾心肉)。若是肉太瘦可以加麻油、或是水、雞湯也可。


2.四杯中筋麵粉(可以做12個包子)。


3.調味料;醬油、蠔油、鹽、米酒(口訣:酌量、少許、憑慧根)、太白粉、一顆蛋、白胡椒粉或是黑胡椒粉皆可,和絞肉以同方向攪和均勻,放入冰箱隔夜可入味。


4.第二天再加入高麗菜和蔥花,再加點鹽。高麗菜切大丁,不用擠水;蔥花多一點;生薑連皮(可袪寒),先拍碎再切碎末。



*如何發麵:


1.材料:4杯中筋麵粉+2杯水微波兩分鐘+ 11/2 tsp 泡打粉+ 11/2 tsp 酵母菌yeast3T5Tsp 白糖+2tsp


2.加熱水慢慢揉成糰,直到盆底無乾粉,揉好,放置有蓋的鍋內發酵,半小時後再揉一次,再放置發酵。


3.今天早上八點發麵,九點又揉出空氣,十一點開始做包子,十二點半蒸包子。所有發麵過程不能超過五小時。




*如何醒麵:


1.蒸籠底層加水加熱,利用80度的蒸氣快速醒麵20分鐘,一方面可以讓麵糰飽含濕氣,一方面可以加速醒麵。


2.花捲可以放在160F 的烤箱,利用熱氣醒麵,包子則不可以用烤箱醒麵。


3.包子包好,在蒸之前要醒一小時。花捲只要再醒40分鐘即可。





*如何桿麵和包餡:


1.將比拳頭大小的麵糰揉圓,桿麵棍朝外緣桿平,中間留點小丘當底。


2.肉餡多少隨人喜好。餡口要抓緊包住,免得蒸煮時漏餡爆開。




3.多出來的麵糰還可以桿平,桿成長三角形,用可頌麵包的作法,捲入台灣香腸,做成香腸卷。



*如何蒸包子:


蒸籠裡冒氣起開始計時,包子蒸15分鐘,大花卷蒸6分鐘,小花卷蒸5分鐘,花卷蒸太久,蔥花變黃了就不好看。





*如何做蔥油餅


1.四杯麵粉加一杯滾水先揉成糰,再加一杯溫水,揉到成糰,鍋底無乾粉,蔥油餅麵糰不用等發麵的時間。用燙麵作法,蔥油餅才會外酥內軟。


2.將麵糰揉成常條狀,等分成約一個拳頭大小的小麵糰份量,將小麵糰撖成小扁平圓形。


3.灑上鹽巴,均勻抹油,將蔥花灑均勻,先卷成蛋捲狀,再卷成蝸牛殼狀,收尾,桿平。


4.平底鍋燒熱,放少許油,煎成兩面金黃色即可。



*虎年新希望


蜜雪兒虎年新希望是廚藝精進,為此我們都陪她撩下去,在廚房裡鬼混。


大家當然找得到更好的美食部落格,內容寫得更精確、更翔實,圖片更精美、更誘人。


我寫下來是為了每一次美食聚會做實驗記錄,讓自己記得這一段美好時光。


我們的美食會真的是好友相聚的名堂,其中我和蜜雪兒、梅姬、曼蒂已經在一起玩美食玩了七年多了,好不容易熬到所有孩子都去上課了,我們終於可以開心得嘰哩呱啦了。


如果沒有這群美食好友,我在海外的生活一定絕頂無聊,廚藝一定在食不下嚥的等級。



*享受成果


中午時分,當熱騰騰的包子出籠時,人人手捧一個白白胖胖包子,邊喊燒,邊大口吃,好久沒吃過這種正典北方大肉包!


卡沒和黛博拉一邊討論針灸減肥,一邊忍不住麵食的誘惑,減肥功力全消。


我們在讚美豐收成果時,莉莉還忙著煎蘿蔔糕和蔥油餅。我們一再招呼莉莉一起來享用時,莉莉淡淡的說:「你們吃吧!我要減肥。」一點都不稀奇的樣子,不似我們的美食當前,肥到深處無怨尤的饞相。



當然最感謝的人是莉莉大廚!


莉莉大廚是廣州人,先生是北京人,她的廚藝兼融南北優長。莉莉做出的北方麵食可講究呢!每一個步驟都有學問,每一道用料都有健康概念。


短短三小時內,莉莉教我們做包子、玫瑰花卷、香腸卷、煎蘿蔔糕、蔥油餅,連如何做包子餡、發麵、醒麵、煎蘿蔔糕等秘訣都一一傳授了。


我雖然看過很多麵食食譜,可是都不及莉莉大廚親自示範一次,來得印象深刻,並學習得多,那「江湖一點靈」的真功夫,還真的需要師父來指點迷津。


我們和蜜雪兒才恍然大悟,我們上次做出的「黃臉婆包子」的失敗原因:酵母菌沒放在冷凍庫,根本就「死」了,我們再怎麼發麵都沒用了。


喔,原來如此!


 


相關文章:


1.玫瑰花卷


2.蔥油餅


3.媽媽俱樂部


 


ps.因為燈光的關係, 蒸熟的包子拍成黃色的,事實上包子是白白胖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