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人國的快樂課  5-8-2008


  


像這種平日關在保母家的弟弟,心裡有多麼羨慕哥哥可以每天上學玩,恨不得自己也趕快長大去上學。


可別看「老二」年紀雖小,求知慾可是嚇人的。小融每天苦苦哀求著要上課,還一邊看書一邊想像他的學校生活,小融吹牛說:「我的老師對我很好!」


小敬毫不留情的拆穿說:「你根本沒上學,沒有老師,你在說謊!」


弄得媽媽心一軟,只好「奮發圖強」,決定帶他去上社區親子課。週三上午去上瑪麗奶奶的「小人國」,週五帶去農場上課。


說起要上課,小融變得比哥哥更自動自發。快速吃完早餐,自己穿上襪子,自己去刷牙,小背包裡裝好小點心、一根香蕉和飲料。一切就緒,催媽媽快一點出發。



瑪麗奶奶一頭銀髮,年齡已不可考,但是笑容可掬,精神抖擻,還負責帶動唱。瑪麗奶奶會給新手父母很多實用的親子教育良方,和每週社區活動新資訊,她也推薦好書給家長做參考,這個月還養了毛毛蟲讓小朋友觀察變蛹、變蝴蝶的過程。


「小人國」的課程是模擬日後上幼稚園小班的情景,唯一不同的是家長可以陪伴,所以撒嬌賴皮的小孩特別多。兩小時裡,小朋友可以先自由的玩教具、玩黏土、拼拼圖、玩樂高、畫水彩、玩扮家家、玩車子等。然後一起做勞作(都嘛是考驗家長的手工藝),然後吃點心、唱歌、去戶外玩砂踢球、唱遊、念故事書。但是,小融很享受上課的樂趣,也可以獨立的參與全程,然後回家再跟哥哥展示他的藝術創作,並大大的吹牛一番。


有一天,大家約去動物園戶外教學。我心想:「今天難得下雨,老師會不會因此取消戶外教學?」到了爾灣大公園,發現每個家長都依約準時出席。大家先在自然教室做動物勞作,還讓每個小朋友摸摸真的蛇和蛇皮,摸摸活的變色龍,然後去餵山羊、看黑熊、找貓頭鷹、賞老鷹,最後在湖光山色的樹蔭下野餐,在春天的嫩綠草地上奔跑,光是這樣,就夠小小孩耗盡體力,累得睡兩個小時的午覺了。


至於農場的課,就更好玩了!地點是在一個私人俱樂部的馬場,依照慣例是要做一些有關動物的勞作,唱一些動物的歌,然後摸摸剛孵出的小雞和小鴨,餵小馬吃紅蘿蔔,參觀馬廄(還有大腹便便的母馬),回家前讓孩子騎一圈小馬。許多家長不遠千里開車前來,給孩子親自體驗的機會。這些故事書上的動物一旦成真,就在孩子面前活生生的動著、跑著、跳著、走著,小融反而是害羞得一動也不敢動。



小融回到家向哥哥炫耀:「我的學校可以騎馬耶!」說得像是貴族學校,不過是一個隨時會踩到馬糞的農場。


然後又臭屁說:「我的學校是動物園,裡面有很多動物喔!」


反正到處都是小融的學校,隨處可學,怎麼「蓋仙」都對。


麻煩的是,每星期做很多勞作,不知是藝術品還是垃圾品?丟也不是,收也不是,我只好一一拍照存證,等到小孩不在家時再「樂捐」給垃圾桶。


 


 


註:有一次我們去農場上課,正好看到剛出生一天的小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