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怪獸  3-4-2010


一個朋友從小一帆風順的成長,台大電機畢業後出國讀書,年紀輕輕就讀完博士,結婚六年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生小孩?


問起我這「媽祖」的意見,我笑說:「你們工程師的命運每人小不同,沒啥大不同,只有前後的差距,沒有高低之別。」


我反問他說:「你想想,如果王子和公主結婚之後,王子每天上班打電腦,公主每天在家彈鋼琴,這樣的日子過了七年,不癢才怪!」



人生就像打電動,總得抓幾隻怪獸來一較高下,鬥智過關才有成就感。


如果可能,養兩隻怪獸比養一隻輕鬆,看兩隻怪獸自相殘殺,輕鬆又有趣。如果能養到三隻以上的怪獸,會牽涉到「合縱」、「連橫」、「兼併」等策略,難度更高。


從怪獸一出生開始養,比較有感情。養了怪獸之後,你無法好好吃頓飯,無法好好睡好覺,無法好好去旅行,甚至會失去原本沒怪獸的朋友,還好你會結識另一群有怪獸的朋友,大家一起把怪獸帶出來討論品種問題。


怪獸充斥在生活中煩惱著你,吃你的血汗錢,耗盡你的體力,讓你既疲憊又衰老,唉聲嘆氣之後還逢人誇耀一番,享受怪獸帶給你每天不一樣的生活樂趣。


每一隻怪獸的功力都不同,有時你會打贏怪獸,有時怪獸會打贏你;有時怪獸會裝可憐,博取你的同情;有時怪獸會裝可愛,讓你失去防備心;有時怪獸也會翻臉耍流氓,讓你氣得咬牙切齒。但是這並不會影響你們的關係,你們註定有生之年都要綁在一起消磨生命。


有些人偏偏要叫怪獸「天使」,怪獸的魔鬼角是可以伸縮自如,時隱時現,何止七十二變?保證一生都變不完,這才是怪獸最恐怖和最厲害的魔法。


怪獸的喜怒哀樂會影響你的喜怒哀樂,你的喜怒哀樂也會影響怪獸,產生相加相乘的巨大反應,比地震、比海嘯更緊張刺激,更要人命!


當你和怪獸天天鬥腦力、鬥體力時,你會瞭解怪獸,怪獸也會瞭解你。因為瞭解而結合,從來不會因為瞭解而分離,除非怪獸長大到可以自己飛走。


在怪獸飛走前,你還是要天天玩打怪獸的遊戲。由於你的實戰經驗豐富,你的積分會越來越多,等級會越來越高,層次會越來越深,天天挑戰級數,年年過關斬將,成為高手中的高手,還有一些高手可以出書演講,比如「闖關秘笈」、「怪獸與我」等,成為眾人仰慕的對象。


直到有一天,怪獸已經不把你當成唯一對手時,你發現自己有點倦了、病了、老了,養幾隻怪獸竟讓自己耗費一生的精氣神,仍然驕傲的呼喊:「我的怪獸最可愛!我的怪獸最厲害!」


怪獸畢竟是怪獸,有一天怪獸也會得到報應,被新發明新世代的怪獸打敗,所有老怪獸都怕新一代的小怪獸。



我懂怪獸,我家有兩隻,我也是日日夜夜在和怪獸交手的過程中領悟很多道理和對策,成績有好有壞,心情有起有伏,成就有高有低。


當我身心俱疲,累得抱怨怪獸難養時,那些家裡沒養怪獸的人反而羨慕起來了。


如果人生一場,如果能力所及,我還是要勸大家養一兩隻怪獸,才能挑戰自己人生的極限,甚至將來有機會誇口說:「喔,那隻怪獸沒什麼啦,早已被我馴服得乖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