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婚者  3-4-2010


我在結婚前,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那些婚姻不幸福的人,一見面便催促著我趕快結婚?」


結婚不是比結得早,而是比結得好。



那一陣子,我的兩個好朋友都有愛情的瓶頸。一個在結婚前一週,才發覺新娘不是他的理想伴侶,可是帖子發出去了,婚宴都準備好了,無法緊急煞車了。


另一個在婚後才發現,更愛的是另一個人;一時之間婚姻是無法倒帶重演的。


我當時也沒有智慧可以看得到未來:我怎麼知道我現在選的伴侶,就是一生的伴侶,將來不會後悔呢?



總是在我上完一天的課,累得想安靜休息時,某良家婦女深夜打電話來找我聊天。不過是剛和老公吵過,或是打過,想打一通生命線的電話似的說說苦悶。


她嚼舌根說著誰家的老公做了喪盡天良、可惡至極的事,後來我才知道男主角是她自己的老公。我這未婚者,還不知道天堂和地獄有何差別,實在很難給意見。


還有一次去參加媽媽讀書會,讀的書是「麥迪遜之橋」,主講人問:「如果在座的是女主角,有幾人會拋棄家庭,不顧一切打開車門,奔赴男主角的車?」除了我之外,全場已婚女士都舉手。


我傻眼。婚姻果真如此無奈,為什麼那麼多人要我結婚?



那種有意無意的關心,似笑非笑的神情,言語中的曖昧,尖酸的提醒:「你也老大不小了,再不挑人,就要被別人挑了。」


那時的我,年輕漂亮有本錢,日子好過得很!工作是錢多事少離家近,每年出國玩四趟,有錢有閒有自由,為什麼我要跳入婚姻的圍城?


如果結婚後過得沒比結婚前好,聰明的人是不會輕易中計的。


儘管過境千帆皆不是,儘管兩岸猿聲啼不住,儘管輕舟已過萬重山,我還是一個恐婚者,我對婚姻期待得太美好了!



驀然回首,那個在燈火闌珊處等我二十二年的癡情人,才是真命天子。


當時我的薪水是他的二十倍,現在他是我的兩百倍,我算是投資到績優股了嗎?婚姻真的不是一種數字的比較級,而是一種一起過生活的誠意。


如果夫妻之間吃飯不在一起,睡覺不在一起,該工作不工作,該放假不放假,心怎會在一起?兩性關係一定要失調和脫序了。


這樣的誠意很難嗎?我也是在放下之後,從心開始累積,才懂得什麼叫做「婚姻的誠意」。


一隻腳還跨在過去的自由中,一隻腳卻不願意踩在現在的責任裡,還是一樣的日子,該休假時還在工作,該工作時卻沒工作,該睡覺時還在玩樂,該吃飯時卻是和別人吃飯,這樣的日子怪得讓雙方無法同步同心前進。



當我投胎到另一片樂土上,我看見另一族群的人,男人勤奮工作,女人生養家庭,回家就多親近家人,放假就全家出動,一起呼吸新鮮的空氣、一起徜徉和煦的陽光。


這是桃花源的再現嗎?當家家戶戶都這樣規律生活時,平常人家就是一種幸福。我再回首看看每一段的幸福,都是那麼垂手可得,安然自在在當下。


婚姻沒那麼恐懼,也沒那麼容易,端看彼此的誠意。



幸福如果不是經過千山萬水,幸福如果不是經過千辛萬苦,人們怎麼懂得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