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25元  3-10-2010


我要先套用一下小敬的日記開頭:


今天我去看醫生時,我一跳出車外,注意到草地上有紙鈔。當我把它撿起來時,我發現有兩張十元,背後還有一張五元。



小敬問我:「媽媽,這是誰的錢?我們該怎麼辦?」


我說:「當我小時候,我的老師教我要把撿到的錢交到警察局。」


我又說:「或者我們可以在這裡等一下,看看有沒有人很慌張的找東西。然後我們可以問他在找什麼?如果他說找錢,我們再問他大約多少錢?如果都符合,當然要還他錢。」


以上皆是我小時候,老師教我並要我這樣做的標準答案。



小敬說:「錢又沒有做記號,我怎麼知道錢是他的?而且我們沒有撿到錢包,錢包上面才會有證件可以證明是他的。」


如果只是教做標準答案,事情真的簡單多了;如果是小融撿到錢,還比較好矇騙過關;偏偏是小敬,總要用正道來說服他。


在小敬五歲時,有一次不知為了什麼事,他不肯聽我的話,他很生氣的說:「我不覺得你說得有道理,只是我現在中文說不過你!」


現在我要跟鬼靈精怪的孩子鬥法,這二十五元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小敬說:「如果沒有人來找錢,或是我們送去警察局,也沒有人來認領,那這錢是不是我的?」


我吞吞吐吐說:「ㄟ,我問爸爸看看。」在還沒想出更好的答案時,我必須使出拖延之計。


進了小兒科診所,我對小阿姨問:「我們在樓下草地撿到二十五元,不知是不是郭媽媽剛才掉下來的。」我們剛才的確是看到郭媽媽,她是唯一路人。


小阿姨對我使個眼色,意思是:「如果是她的,是她自己不小心,你就收下吧!」


我立刻變頻為台語說:「不行啦!現在在教小孩,以後他會以為撿到的東西都是他的。」


正好郭醫生探出頭來,我立刻把燙手山芋,像是丟橄欖球似的拋給他,說:「我們問問郭醫師吧!」小敬豎直耳朵,正在聽大人的對話。


郭醫生嘿嘿嘿笑著。


我嚷著:「你是專家,你來教吧!


郭醫生說:「這小錢......。」



問題來了!二十五元是小錢,還是大錢?


你會為了撿到二十五元真的送到警察局去嗎?你會為了丟了二十五元特地去警察局備案嗎?你如何向警察證明這二十五元是你掉的?


以大人來說,掉了二十五元覺得是小事一樁,頂多摸摸鼻子算倒楣。可是對小敬來說,天上掉下來二十五元給他,這是天底下最幸運的大錢。


二十五元等於小敬要賺一百二十五張獎票,要做一百二十五件好事,至少要一個多月才辦得到。賺二十五元要寫一百二十五篇日記,要做五百頁數學或是要讀一百二十五個小時的故事書,要拖三個月的地和倒三個月垃圾.....,如果一想,這二十五元等於是大人眼中的二十五萬元。


我還是勸小敬:「如果是有錢人掉二十五元,或許覺得不痛不養。如果是蘇珊娜掉二十五元,她要工作半天才賺得到。如果這是人家要看病的錢,那就更重要了!」


小敬是懂道理,可是心中有惡魔,他又問:「如果沒有人來認領,這錢是我的嗎?」「如果不是我的,我要交給誰?」「如果不是我的,下次我還要多久才會遇到這樣的好運?」


我跟他說起「守株待兔」的故事後,問他:「難道你每天都要到郭醫生門口等著撿錢嗎?」


小敬頻頻發問:「如果沒人認領錢,這二十五元是我的嗎?」


他只要我肯定的答案,而我總是道德申論題。



回到家,小敬在沙發上跳躍,開心得唱歌:「Founder is keeper!  Founder is keeper!  Founder is keeper. I'm so lucky!」有這首英文歌嗎?有這句諺語嗎?這小子想錢想瘋了。


我要他在日記上寫出十個理由,如果這二十五元是他的,他要做什麼:


1.和我其他的錢合起來買電動DS。


2.用這錢來買樂高組合。


3.開始存錢.


4.捐給海地的地震災民。


5.留到去黃石公園玩買紀念品。


6.買一組新的電話對講機。


7.去玩具反斗城買玩具。


8.買遙控飛機、直升機或是遙控車。


9.加上我和弟弟所有的錢,買一組樂高機器人。


10.買一個蛋糕。


我一邊搖頭,一邊想大笑:「真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後來小阿姨打電話來說:「郭媽媽說,她沒有丟錢。」如果是郭媽媽掉的錢,就不用傷腦筋了。


小敬繼續唱:「Founder is keeper.」


我利用同理心說:「上星期在畫畫課裡,淑玲老師撿到你的錢包,她並也沒有說:『撿到就是我的!』。」


「如果這是小朋友掉的錢,她一定跟你一樣難過,可能會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小敬說:「可是我也不知道要還給誰啊?」



那要捐給誰呢?


學校每年要我們捐款十幾次,已經不差這一次了。


對於那個常常打電話到家裡要人捐錢的警察局,簡直像「城管」,最近要錢的嘴臉令人恨得牙癢癢的,不捐也罷。(見波麗士大人很搶錢一文)與其交錢給警察局,我寧可捐給消防局。


那些無家可歸的人,整天也沒做啥事,只是舉牌要錢,這樣的人值得捐嗎?


我勸小敬捐給慈濟,慈濟會幫忙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可是他心裡很掙扎。上次我們捐錢給海地災民,小敬覺得只把錢丟到桶子裡,怎麼能叫做幫助人?


說得也是。以前讀中學時,我們每個月會用班費認養家扶中心的小孩,小孩會寫信來說謝謝,小孩會寄照片說他長大了,我們期待的是回應而不是回報。


上次88水災,我捐了一萬元,也只是轉帳的瞬間求個心安,並沒有自己做好事的感覺。



小敬日記的結尾是:


I think I need to choose the best one to spend MY money.


I hope to find more money.



各位大德,可有良策?


 


註:要把孩子教呆很容易,要把孩子教活,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