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元續集   3-19-2010


為了小敬無意間撿到二十五元,害得我一星期反覆思量,想盡台詞想說服他;寫了部落格後,眾格友等著看好戲。


如果是我撿到二十五元,或許會心中大喜,跑去買樂透,中了大樂透,再將獎金乘以一千萬倍去做善事----可惜不是我撿到錢。


如果是小融撿到錢,我說:「交給媽媽,媽媽來處理。」小融也不會有異議。


偏偏是小敬撿到錢,他的邏輯之強,推理之強,辯解之強,很難說服。



正好上星期台灣出現兩則「拾金不昧」的影音新聞,我還特地留給小敬看。


我說:「你看這對母女,撿到四萬多元從天而降的新台幣,很誠實的送到警察局耶!遺失錢的人很感激她們。」


小敬很冷靜的說:「如果我撿到四萬多元台幣,我也會送到警察局。但是現在只有二十五元,不會有人去認領的。」


我想想也對,我點下另一則新聞:「小五學生撿到八千元的錢包,送到警察局,受到警察的讚揚和失主的感謝。」


小敬說:「如果我撿到八千元,我也會送到警察局。可是我將二十五元送到警察局,警察或許會覺得我很無聊,拿這個錢去吃漢堡。」


我故意說:「可是你拿別人的錢,難道不會良心不安嗎?」


小華僑竟然瞪大眼睛問我:「什麼是『良心』?」


我答:「良心就是讓你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內在聲音。」


小敬笑著說:「這幾天我吃得很多,睡得很好,還做好夢呢!」


孺子不可教也!



小融從房裡哭著說:「我的錢包不見了,我的錢也不見了。」


我和融爸幫忙他找錢包,我們家就這麼一丁點大,錢包能藏在哪裡呢?


錢包裡的錢是小融的壓歲錢,包含台灣的阿嬤、奶奶的壓歲錢,包含除夕晚會靠才藝賺來的紅包,包含每天寫功課、念書賺來的錢,怎麼一下子錢包就不見了?


小敬也加入找錢包的行列,明明大家都有印象曾看到小融的錢包,偏偏就是找不到。


小融平常省吃儉用,捨不得花自己的錢,現在錢卻不見了,裡面至少有六、七十元。


還好小融沒有難過很久,第二天又奮勇寫功課賺彩票了。


小敬都看到小融焦急了。


我也看到小敬的猶豫了。



我懂小敬這孩子,他從小就很誠實。他的確想把錢還給人,對於「還給誰」的做法不能苟同。他也想過要做善事,對於「怎樣做善事」的做法不能苟同。別說是八歲的小敬,中年的我也不見苟同。


我只好以黑道口吻告誡小敬:「今天你撿到錢很開心,有種哪天你掉了錢,就不要後悔。」


小敬說:「我用三明治袋裝起來,放在另一個地方暫時保管而已。等我想到要將二十五元捐給誰,做什麼好事時再決定吧!」


誰說捐款不能選在最適當的時間,找最適當的人,做最適當的事呢?


有朋友建議小敬捐給世界展望會,但是每筆捐款至少要八十元美金。


小敬想不通:「我只有撿到二十五元,為什麼我還要多拿出五十五元?」如此一想,挺有數字概念的。


小敬問我:「難道我不能等到二十五元賺到更多錢時,再捐出更多錢嗎?」如此一想,也有投資概念。



對我來說,這二十五元讓我學會三件事:


第一、人生當真的有幸運發生,當幸運發生時,就開心迎接吧!撿到錢是幸運,中透樂是幸運,嫁對老公是幸運,找到好工作是幸運,如此一想,生活便是好運連連。


第二、學會輸得起比贏得起更重要。君不見多少人在股海裡輸不起,多少人在賭場裡輸不起,多少人在工作上輸不起,多少人在婚姻裡、愛情裡、社會上輸不起,動輒燒煤炭自殺,愛人殺紅眼,你死我活。投資前先想到輸得起再投資,能放才能收。


第三、今日撿到錢會開心,他日丟到錢也別失意,錢本來就是這樣流轉運通的。


小敬知道他只是這二十五元的暫時保管者,我也知道他是暫時保管者。


你的錢,我的錢,他的錢都只是暫時保管者,誰的錢是天長地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