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蔥花大餅 3-25-2010


我每次去清真馬家館喜歡點這一道芝麻蔥花大餅。半小時後,我從飢腸轆轆等到酒足飯飽,才送來一個超級大的芝麻蔥花大餅,想吃又吃不下,不吃又忍不下,只好打包回家當第二天早餐。


雅惠說:「如果你會做蔥油餅就會做芝麻大餅,會做水煎包就會做芝麻大餅,我示範給你看!」



材料:


1.準備1000克的中筋麵粉、560克的溫水(約兩杯水多一點點,微波一分鐘,約60-80度)、4小匙酵母菌、泡打粉3小匙,一大匙糖、一小匙油(讓麵粉油亮不黏手)。


2.五支蔥切丁、加點麻油、白胡椒粉、一小匙鹽,用手抓一抓入味。


3.白芝麻



作法


1.將麵糰揉好,靜待25分鐘,發麵到兩倍大。


2.將發好的麵糰先擠掉空氣,桿成大圓形,加點麻油抹平(麻油比沙拉油香),灑上入味的很多蔥花。


3.像做蔥油餅一樣,卷成蝸牛殼狀。


4.放入平底鍋中,加半杯水,豪邁的灑上白芝麻,加上鍋蓋、大火燒二十分鐘,到收乾水份,翻面再煎到兩面金黃即可。



雅惠大廚做菜很隨意,不管新手徒弟在一旁吃力又努力的做筆記,她說:「就這樣,很簡單啊!」


這中間的簡單,是因為雅惠已經變換出許多自己的心得,和簡化許多實驗結果和步驟。


我曾看過她的食譜,寫得太簡單了,不如親眼看她做,不如親自吃一口,再親自做一遍,才會印象深刻,將她的食譜變成自己的食譜。



*蔚藍心得:


1.原來可以不用烤箱,就做出一個芝麻蔥花大餅,用水蒸熟煎酥,一點都不燥熱。


2.麵糰的溫水不可以太燙,不然會燙死酵母菌。若是麵糰不發,檢查一下是不是水太燙了,或是酵母菌過期了。


3.雅惠發麵喜歡加點油,讓麵糰光亮不黏手,卻不影響發麵效果,更不用在煎芝麻大餅時再加入過多的油。


4.這種芝麻大餅很適合我這樣的懶人,做一個芝麻蔥花大餅可以讓一家人吃上兩頓,比做蔥油餅少油又省事,當一口咬下,煎過的白芝麻香、醃過的蔥花香、麵糰的發酵香,全在口中了。


5.用蔥油餅的鍋牛殼卷法,可以讓蔥花的層次更均勻,也讓麵糰間有空隙可以呼吸。


6.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馬家館的芝麻蔥花大餅要等那麼久了。


7.第二天當早餐時,只要再烤一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