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大律師  3-27-2010


我孤狗到學弟的名字時,他已經是台中的大律師了。


當我從美國打電話到辦公室時,他的助理很小心的套問來者何人。偏偏我不知他已經改名了,口口聲聲還叫著他的舊名,為了印證我真的是認識大律師,我只好告訴助理:「你們老闆是不是常常誇口說,他和某名製作人以前是高中的麻吉?」


助理嚇一跳說:「你連這個都知道,可見你是真的!」



我回台中時兩人約見面,我第一句話就是:「我今天不是來辦離婚的。」兩人相視大笑。


大律師說:「你看我,變胖了喔。」二十多年不見,大家都一樣啦。


大律師還自我嘲解,笑說:「男人啊,只會變胖,不會變成熟。」


我看著他,個子不高,穿著西裝,露出褲腳的皺折,像是小孩穿西裝,可是上半身像是商業周刊上報導的某成功商業人士,感覺好陌生。


高中時,我和學長學弟都熟,也常和這學弟在下課時打混。學弟像是個不學無術,卻牙尖嘴利的小混混,每每在說話之間得罪我們,惹得一陣追打。


當我氣得往他肩頭一搥,學弟正色說:「ㄟ,你沒聽過男兒肩上有黃金嗎?」咦,我只聽過男兒膝上有黃金,跪不得。


我問眼前的大律師說:「你高中時也沒很優秀,口才也沒好到曾經過參加演講比賽或是辯論比賽,作文也沒我寫得好,成績也不是很好,很不是長得最帥的,也不是最引起大家注意的人,當時我們怎麼都看不出你將來會當律師?」


學弟雙手合十,一陣苦笑,說:「好啦!好啦!我承認我是靠後天努力啦。」



在美國,律師的分類是很清楚的,辦離婚官司的、辦刑法的、辦房地產的、辦移民的....,業務項目大大不同。當我問起他是專精那一類律師時,學弟說:「放下你們美國的想法,台灣就是有什麼案子就辦什麼案子。」


我忍不住想問平常他的工作項目,他說:「比如啊,殺人啊,放火啊,搶劫啊....。」


我瞪大眼睛,問:「真的嗎?真的嗎?」


「我每個星期還要全省法院跑透透呢!」


我又問:「真的嗎?真的嗎?」


律師這一行,真是我少有接觸的一群人,被唬得一愣一愣的。


我還問:「你真的把六法全書都背熟嗎?」


他說:「還好啦!常用的法條都很熟,不常用的反而有很多研究空間。」


我看著整層的律師辦公室,十餘個員工都認真的工作,他還當起老闆了,的確威風。



出人意料之外的,這位大律師下班之後堅持只過自己的家庭生活,不接任何手機,不會用電腦,放大假一定帶孩子出國玩,偏偏自己怕搭飛機怕得要死。


對於大律師不會用電腦這件事,被我當場嘲笑許久,他解釋著:「我本來是要出國唸書的,大學畢業後就考上律師執照,當完兵就要實習,實習後就執業,執業後就開業,一直至今。平常有三、四個助理幫我打報告,找資料,我會不會電腦真的沒有影響。」


學弟的後天努力,讓他不只在事業上很成功,在家庭上也很美滿。一兒一女,加上一個嬌美能幹的律師太太,夫妻倆人每星期去做義工,讓民眾免費徵詢法律疑難。



當我念著:「為什麼二十多年不見面?」


學弟很哀怨的說:「明明我和你都在台中讀大學,可是你們都不來找我?」


他一哀怨起來,連他的某某同學當教授也不聯絡他,某某同學當製作人也不聯絡他,一併迸發。


討得我一陣罵,說:「誰叫你平常那麼忙!不接手機,也不會上網!」


我還碎碎念:「你們都在台灣,還老死不相往來,還要我從美國回來把你們串起來啊?現在電話一打,就可以講話了,還ㄍ一ㄥ什麼?」


學弟說:「你以前就對我很兇,現在我當律師了,你還是對我很兇,這裡沒人敢對我這樣。」


我被時光機一點醒:「對喔,我忘了,你現在是大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