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黑手印   3-27-2010


我有個朋友在多年前,從美國回台灣參加「非常男女」的「矽谷黃金郎」單元錄影,他開出五個條件給希望嫁到美國的台灣女孩子:


第一、要會說英文。


第二、要會開車,還會燒一手好菜。


第三、能上班賺錢,還能獨立照顧孩子。


第四、能辦大型派對,也能清洗游泳池和割草。


第五、能忍受孤獨。


後來,我們再見到他時,紛紛開罵:「你以為女人是娶回家做什麼的啊?」


不過,他點出了事實:在美國的台灣女人真的要十項全能,能伸能屈、能動能靜、要獨立勇敢,還要體力好,智慧高,才能生存得下來。


我坦承我真的不及格。



我在美國很努力生活和學習,我也學到以前當「小姐時代」不曾想去學的事,比如:漆油漆。


我們家中有兩個兒子,難免牆壁上會坑坑洞洞、或是出現不該出現的粗線條和黑手印,讓我每隔半年就要補漆一次。我無法制止孩子在家自在的權利,只好練就自己的另類才藝。


有一陣子,我和工人一起混,蹲在一旁看他們整修房子,他們也教我如何補漆的技巧。補漆這件事一點也不難,我老公總說他很忙,那我最閒,就由我來做吧!


光是買漆,我還得跑到原來的油漆店,用他們的專用漆配方,再買其他補漆工具。美國從1978年後的油漆幾乎都是無鉛無毒的,很多水漆也都可以在不小心漆到時,趕快洗掉就可以了。


我趁孩子上學時,一個人在家搞定。既然是簡單補漆,我也不想浪費太多時間貼膠帶了。



我們家牆壁最先是漆白色漆,幾年之後,越看越乏味,像是黑白分明的日子裡少了彩色的趣味。就在生小融前,我決定把牆壁漆成香檳色,這是最受歡迎的顏色,非常討喜。


白天的自然光中,香檳色會呈現柔美溫潤的氣質;夜間的燈光下,香檳色會映襯出溫馨雅緻的氛圍,深淺之間都有不同的光彩。再配上深咖啡色的家具或是家飾,或是白色的窗框或是框邊,有種「濃妝淡抹總相宜」的色彩層次變化。


美國房子的配色豐富多彩,主調和配色分明,這和台灣房子的「一片白」很不相同。雖然一片白中,還細分珍珠白、蓮花白、霧色白、象牙白、米粒白、月光白、百合白....,其中大有學問。


可能習慣美國房子的配色,我改變自己去欣賞牆壁給家的生命力。



當我把牆壁補好漆,整個家又煥然一新,有種金光閃閃的成就感。補油漆真的沒啥了不起,但是我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