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魯濱遜的信  3-27-2010


 


親愛的魯濱遜先生:


我知道你現在人在太平洋的一個小島,身處碧海藍天中,時時刻刻都在想大家。


你試著撥好幾次電話給我,我總是無情的朝著電話筒大喊:「什麼?你說什麼?我聽不清楚!寫伊媚兒過來吧!」怪只怪小島的通訊太差了。


這是你有生以來離家最遙遠、最寂寞的一次,一個四十歲男人孤懸海外的空窗期。



當你把班機的行程轉寄給我,從台灣飛三個半小時到關島,再從關島飛六個小時到小島,雖然你的伊媚兒中隻字不提,但是我讀到你的害怕。


然後,你寄來小島的四張照片,風光明媚一如人間仙境,只寫四個字:「有空來玩!」----我讀到你的寂寞。


你知道的,現在大家都很忙,只有你最閒,閒到整天看碧海藍天之外就無所事事。你也知道,即使大家有空,這輩子也不會去這個小島的,不會去觀光度假,更不會去生活賺錢。


你一個人飛了,這次不帶妻子。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讓你徹底了解妻子對你生活中的重要性。



你的妻總是依附在你身邊,如藤蔓依附大樹般隨你起舞,如眾星拱月般唯你是從。


你年輕時喜歡賢妻良母的妻,溫柔嫻淑,可以跟你一起孝敬父母的小女人。她可以陪你一起上山下海玩樂,她也可以煮好三頓熱騰騰的飯菜在家等你回來。


你想創業了,她陪著你三天三夜睡在公司算帳,她陪你東奔西跑去送貨,她還是笑咪咪的聽著你的鴻圖大志,信以為真。


你這等好命,娶到好老婆,讓大家羨慕不已。



在你的長假裡,妻子陪你到美國我家住兩個月,那是你人生最澄明、最清澈的美好時光。


我每天早上逼你吃蒸地瓜和養生早餐,你心裡暗罵著,嘴裡還問:「聽說你們美國的牛肉最好吃!」


我逼你過美國清靜養老日子,三菜都是家常菜,一週只外食一餐,你在餐桌上幻想著台灣哪家餐廳的哪道菜,甚至還可以背誦全省夜市名產而流口水,比學生時代背歷史課本還厲害。


你看著我在微波隔夜菜,還問:「你為什麼不餐餐吃新鮮的飯菜?」


(笨蛋!白痴!孩子還小,家事如麻,如果我有錢有閒,當然餐餐吃現煮。)


可是你還大言不慚的囑咐你妻:「我今天想吃什麼菜?」除了動嘴,幾乎不動手。


你的妻從早到晚隨側在侍,明明她有心臟病,還陪你去迪士尼樂園玩雲霄飛車;如果不是她太愛你,我很難解釋她捨命的理由。


你現在人在小島,知道妻子的重要了吧?



你在我家的日子裡,隨著新鮮感漸漸消失,不如意事越多,熱鬧越少,寂寞越多。


我無奈的雙手一攤,說:「這就是真實的美國生活。」可是你不信,因為好萊塢電影不是這樣演的。


我不讓你在此地自行開車,彷彿是砍斷了你的雙腳,讓你寸步難行,叨唸著:「我在台灣開車技術比你好,現在竟然淪落到出入都要你開車載我!」


我們帶你到你夢寐以求的「聖地」----拉斯維加斯朝聖,你可以一夜敗掉八百多元,仍然豪爽大笑。


你天天無聊到開電視看新聞,看了就開罵,罵完又繼續看,變成一個憤世嫉俗的社會評論專家。


你看到我們在生活上的量入為出,斤斤計較;可是你看不到我們的收入裡要被吸血鬼吸掉多少錢,買賣中要被剝掉幾層皮?


終於,你看見帶來的旅費,一如夏季久旱的水庫,安全水位標高尺一路下降,心中會慌,無法自在。


我知道你在想家了。



你在想那個可以讓你呼風喚雨的舞台,可以心想事成的環境,可以呼朋引伴的社交圈,可以痛快花錢又豪邁賺錢的寶島。


現在你人在小島,或許可以體會一下我當年初到美國的寂寞,人人看不慣還是要逼自己融入,事事不順遂還是要逼自己習慣。就是這樣,這只是過程,然後太陽底下就沒啥新鮮事了。


你還是待在小島繼續想一想吧!或許你會變成偉大的哲學家。


生活中,如果只剩下和煦的陽光、潔淨的海洋、新鮮的空氣,你還需要什麼?


 


想你的


蔚藍


 


ps.最近海嘯很多,你要跑快一點。


 


 


 


*相關文章:



魯濱遜前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