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學校  4-4-2010


滑雪真的是一項昂貴的運動,我是說真的!


光是出一趟門,就是花錢的開始。開車要錢、吃三餐要錢、住旅館要錢(也可以累一點,早晚來回)、買雪衣配備要錢、租滑雪配備要錢、買門票要錢、請教練要錢.....,把錢不斷地累積、不斷的跌倒、不斷的練習,自然就學會滑雪了。


在南加州滑雪還真不是一項隨時隨地不用花錢的運動。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要讓孩子試一試。


小敬六歲時,跟著爸爸的公司冬季旅遊,搭了八小時的遊覽車去曼蒙斯(Mammoth Lakes)滑雪。


小敬第一次看到雪,興奮得打電話回家回報,她觀察到雪花真的是六角形,看見真正的飄雪。


這一次,雖然上了滑雪學校兩小時,根本就是拖垮他爹滑雪興致的拖油瓶。



這一次去大熊湖SNOW SUMMIT 滑雪場,正好遇見陽春白雪的大好天氣。


雪峰(Snow Summit),是一處鄰近大熊湖區的滑雪勝地,雪道長達17哩,峰頂的景色壯麗,附近高山上的雪國世界盡收眼底。


融爸帶著小敬先花$15 元租雪橇、雪靴和雪杖,再花$59元請教練上課,從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中午休息兩小時,這是初學者保證班,保證今天一定可以學會坐上纜車滑下來。



正好今天是復活節,滑雪場的工作人員事先藏了很多彩蛋,讓小孩去撿彩蛋,彩蛋裡沒有糖,只有字條,憑著字條可以去換氣球或是其他獎品。


即使彩蛋裡沒有糖,在滑雪場撿彩蛋,也是新鮮難忘的經驗。



我們花錢租全套滑雪配備給小敬,竟然沒有安全帽!我們出發前沒想到給小敬滑雪,所以沒帶安全帽上山。這下子只好讓小敬戴著兩層帽子,並自求多福了。


小敬覺得穿上雪靴很酷,很像星際戰士般威武。



小敬為我示範並講解雪靴和雪橇之間如何牽制的設計,並如何控制煞車。


小敬到哪裡,研究興趣高昂,任何新鮮事物都可以變通出物理之道。


這就是帶孩子出門增長見聞的刺激,有刺激才會激發好奇心,有好奇心才能思考,能思考才能深入學習。



我們一家四口的雪衣用具一年只用一次,其餘364天都放在車庫裡。一年只出門見雪一次,需要時總是「少一樣」,需要時總是得花大錢。


尤其是孩子一年一年長大,每年要用時才發現:不是雪衣太小的了,就是雪褲縮水了,或是手套掉了一隻,雪鏡少一副,偏偏這時候雪具都不打折,買起來很心痛。



小敬滑雪六小時,上午我和小融在旅館等,下午融爸在一旁的雪地裡幫他拍照,被晒得兩頰通紅。


下午我和小融在車上空等待,還好開的是廂型車,車上空間很大,母子倆還可以玩很多事。


我看完一本「改變一生的相逢」,是介紹統一便利商店總經理徐重仁的經營理念。


小融念完兩本書、玩停車場遊戲、玩畫圖板、練習拼注音、練習數學、玩恐龍....。



可能是復活節吧!遊客不多,年紀大一點的初學者都去上滑雪板的課,反而今天上雪橇課的報名者只有兩名八歲的孩子,教練就像母雞帶兩隻小雞一樣,只教小敬和另一名小男孩傑克。


好處是有伴共學,好處是上纜車時,教練是一邊拎一個,三個人綁在一起,一起坐上山、一起溜下山。


這種超乎父母專長的事,我們寧可請教練,讓他安全的學習,而且盡可能讓他上團體班,有一群小朋友共學,學習興致會更高昂,費用也比較便宜。



小敬三歲半時,曾在台灣上過一個月直排輪的課。


這讓小敬往後學習輪鞋曲棍球、冰刀溜冰或是雪橇滑雪,都能駕輕就熟,輕易上手,學習成就感比較高,興趣也更廣泛。 



上午兩個小時裡,小敬坐上纜車滑下十幾次;下午兩個多小時裡,來來回回二十幾次。我預計上完課時,小敬一定累得兩腿發軟,狼吞虎嚥吃完一個大漢堡,然後累得呼呼大睡,一覺睡回家。


天知道,瘦如骨頭人的小敬竟然一點也不累,撐著大眼睛回到家,連我給他的點心麵包也不吃,晚餐也沒吃完,到了十點還不想睡覺。


體力超好到嚇死人。



下午三點四十分,我在停車場和小融在車上玩,忽然覺得車子在震動;我回頭一看,有車子經過,朔風呼呼的吹,我以為是風太大了。


同時間點,融爸正在幫小敬拍照,感覺地面在震動,他也以為是風太大所引起的錯覺。


我們抬頭看見山頂的白雲速忽疾走,忽而轉陰沈,急急忙忙下山,我知道明天會變天下雪。


一直到回到家看了夜間新聞,才知道墨西哥發生7.2級的地震,震波也影響到大洛杉磯地區。


這麼大的地震,我們在七千呎的山頂,還以為是風太大了。


 
 


*相關文章:


滑雪記  12-9-2007

 

融爸很想參加公司的年度旅行去Mammoth Lakes 滑雪。

我一想到要帶兩個小孩,加上坐八小時的車,上山去服伺三張,倒不如待在家中安穩又安靜。可是,他在山上滑雪爽,我在家當阿信當帶兩個小孩,我又不甘心。

我對老公說:「兩個,給你先挑。」

小敬高興得被挑上,樂上天!

小融淡淡的說:「爸爸跟哥哥去滑雪,阿弟去大華買多多。」

不過這三天,小融倒是非常享受媽媽全是他一個人的。

 

出發前,融爸問我:「你是不是很後悔沒跟我們一起去?」

我答:「不是後悔,是恐怖!」

一個少有旅行經驗的爹,要帶一個膽小懦弱的小孩遠征冰天雪地,恐怖啊!

正巧遇上加州第一場雪,今年等了三百三十天後終於下雨了。

 

張小敬第一次搭長途巴士去旅行,興奮之情自不在話下。第一次看到雪,第一次上滑雪課,還真正的滑到雪。

他打電話跟我形容說:「這裡很冰很凍,外面都是白色的世界。我看到真正的雪花,真的跟書上說的一樣,是六角形!而且每一個雪花都不一樣ㄟ,差不多是十顆鹽巴合起來大。」

 


*連結相關網站:加州大熊湖


1.隨它去


2.文學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