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沒啥了不起!   9-25-2008


 


張小敬從一年前、半年前、一個月前、一星期前就開始倒數他的生日,比奧運倒數還認真。


我說:「沒什麼了不起,每個人都有生日。」


小孩子只注意他的生日,那個一年一度「予取予求,願望會成真」的大日子的到臨。


尤其是在小孩子上學之後,見過世面,參加過幾次同學的生日派對,會回家質問媽媽:「為什麼同學都有生日派對,我們家都沒有?」


此例一開,胃口養大了,後果不堪設想。


「喔,我們家的傳統就是沒有生日派對。



這樣的答案當然不能滿足他,尤其是見識過老美的兒童生日派對之奢侈豪華,新奇有趣的,可以在後院騎小馬、坐火車、請魔術師表演、請故事仙子說故事、請氣球大師做氣球秀、泡泡大師表演泡泡秀、來一場公主的走秀大會、去跳跳屋狂歡、去叢林屋冒險......只要父母肯出錢,沒什麼辦不到的;我家老美鄰居就曾花四萬美金,幫孫子辦一歲生日派對。


我心裡想:「以後我的兒子會有這份孝心,花台幣一百二十萬幫我辦後事嗎?」



我說:「我們可以帶禮物去參加別人的生日派對,但是很抱歉,我們家不辦派對。我覺得全家人能在一起平安快樂度過生日,就是最大的福氣了!」六歲的孩子當然不懂也無法接受這個理由。


我們寧可送小敬樂高樂園或是迪士尼樂園年票,陪他快樂一整年,來得意義深遠。



後來,我們以阿嬤之名,說:「每年你生日時,台灣的阿嬤會送你生日獎金,七歲就七十元美金,十歲就一百元,以此類推。」


小敬大叫:「哇!等我活到一百歲,我就有一千元了!」


(小子,爭氣點,一則要活到一百歲很難,二則等你活到一百歲,通貨膨脹已經將一千元稀釋得微不足道了。)


「如果你要辦生日派對,就自己看著辦,買蛋糕、買禮物、買派對餐具和娛樂用品、買氣球、買飲料......,請自己出錢!」


小敬心中一盤算,說:「這樣怎麼夠花呢?」


(是啊!你以為當人家的聖誕老公公沒有預算嗎?你以為生日要快樂,不要付出代價嗎?)


也好!既然要過七歲生日,當然要學習有金錢概念和預算制度啊!



小敬說:「媽媽,難道你不希望我生日快樂嗎?」


我說:「快樂有很多方法,不一定全部都要花錢才快樂。」


小敬說:「為什麼我生日只能請媞安娜一個人?」


我答:「媞安娜生日也只請你一個人呀!」


「那你還想請誰呢?你想怎麼辦你的生日派對呢?你想要什麼禮物呢?」


小敬說:「如果我只有七十元,那我就買最便宜的蛋糕,錢留下來買星際大戰的樂高玩具。我還可以靠每天寫中文作業、學校功課、鋼琴作業、認識中文字、練鋼琴來賺彩票,然後換錢,你也可以叫我做家事啊!」


敬媽媽心想:「很好!有概念,生日要快樂,是要靠自己努力,不是用「嚕」的。」


小融很慷慨的說:「我會認字卡、賺彩票,換錢給哥哥買氣球。」也算兄弟情深。


 


一切如他所計畫,但是生日驚奇是我們免費送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