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  4-23-2010


我的好友小球得乳癌,我在精神上陪她一路走來,深知她的痛苦和無奈。我在她的喪禮後,也有好多無奈和不平,很想向老天爺討個公道。


我的老同學陶子忍不住說:「你不覺得小球在用她的生命教你愛惜自己嗎?你今年去做乳房檢查了沒?」我搖搖頭。


這是過了四十歲的基本功課。



我問過朋友做乳房顯影檢查的感覺。


有人說:「你就想像把兩顆木瓜當場擠成木瓜乾的感覺,痛死了!」


有人說:「明明就沒什麼東西,硬是要擠出東西來,當然痛啊!」


怕痛是主因,光是想像就嚇死自己了。


我正好讀到一篇有關乳房檢查的報告書,說明很多乳房檢查是沒必要性的,從「懷疑有」到「確定沒有」,這一年半載中讓病人飽受身心折磨,浪費很多醫療資源.....



今年我去婦科做例行檢查,私下問護士,梅說:「我在這裡看到乳癌患者越來越年輕,看得都會怕!我每年都做乳房檢查,甚至連乳製品都不吃。」


「那些報導都是保險公司不想增加開銷的說詞,為了自己好,你一定要每年做乳房檢查,沒事才安心!」說完,梅幫我排定檢查日期。


明明檢查中心裡人人悠閒,偏偏要我坐著等一下,填表格等一下,換衣服等一下,檢查前再等一下。像我這種第一次做乳房檢查的人心裡是很緊張的,叫我等這麼多下,徒增無謂的焦慮。


還好,沒想像中恐怖,有沒想像中痛,忍一忍就過了,拍完四張照片後,檢驗師說:「恭喜你存活了。」


我一副沒啥了不起的表情,驕傲得快步離開。



隔幾天,收到護士珍妮的電話,她說:「檢查報告出來了,好消息是抹片檢查都正常,壞消息是要再做一次乳房檢查,我們懷疑有.....。」


我急著問:「有什麼?」


珍妮也不解釋,說:「我把報告書傳真給你好了。」一點也不給解釋的時間。真的急時,這種冷漠直爽的個性真是吊人胃口。


過了兩小時,檢查報告傳到我家,我仔細看了一下,還查了幾個醫學單字,什麼:「疑似大片模糊而不正常的陰影....


嚇得我......,提心吊膽等老公下班回家,頻頻追問他:「你會不會再婚?」


他滿臉戚苦的說:「我會含辛茹苦把兩個孩子撫養成人。」


我一聽,淡淡的說:「你憋得過一年就不錯了。」倆人大笑,笑中有淚。


老公抱著我說:「拜託!這又不是世界末日。」


 


喬好第二次檢查的時間,我是一大早的第一個病人,單槍匹馬去應付,融爸一早要開會。


我很快的換衣,很快的檢查,只拍兩張照片再確定而已。


拍完後,我忍不著問檢驗師:「我可以看一下顯影嗎?」


檢驗師指著一個綠豆大的白色小陰影說:「就是這個,我只是將它拍得更清楚,更放大而已。」


我急著問:「以你的經驗,這是癌症嗎?」


檢驗師說:「我不能說,你等我一下。」


我到換衣房,無心翻一翻八卦雜誌。



五分鐘後,檢驗師給我一張報告書說:「我剛把資料傳給你的婦產科醫生,他說一切正常,你明年再來做檢查就可以了。」


我開心得想飛,雖然多此一舉,雖然白操心一場,還好還好!萬幸萬幸!


有種擦肩而過的慶幸,應該多買一份保險的。


我體會到「還好沒事」----這是多大的恩賜和福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