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疙瘩  4-24-2010


小時候最喜歡吃媽媽做的麵疙瘩,冰箱的菜、幾杯麵粉就可以餵飽一家人,覺得很神奇。


小時候看過媽媽做麵疙瘩,至今仍有印象,彷彿成了我的招牌菜,不知該煮什麼午餐時,就來一碗麵疙瘩吧!


長大後才知道,麵疙瘩還有用濕麵糊做的,還有一道「貓耳朵」,是麵疙瘩的炒麵版本,原來麵疙瘩還有很多變化招式,這讓我對麵食世界,更加著迷!



麵糰材料:三杯麵粉、一顆蛋、一杯滾水、


湯底材料:一罐雞高湯、一根紅蘿蔔(切片)、半顆高麗菜(切片)、五朵香菇(泡軟、切片)、一碗絞肉(炒熟)、一小把韭菜(切段)、香菜少許(切碎)


調味料:白胡椒,半杯醬油



1.將一杯滾水、蛋和麵粉倒入大容器中,揉成「三光」的麵糰,如大廚說的:「揉得像耳垂的軟硬度即可」。


2.將麵疙瘩麵糰用食指和大拇指,捏成不規則的小片,約一小口的份量,越薄越好。


3..將絞肉丁、香菇丁入油鍋炒熟,加入醬油炒香、倒入雞高湯和水,再放進高麗菜絲和紅蘿蔔片讓鍋底滾熟。


4.另一鍋滾水先清燙過小麵疙瘩,等麵疙瘩浮起來就熟了。


5.將煮熟的麵疙瘩撈起來,放入鍋底湯料中,最後放入韭菜段和香菜丁,起鍋前加點白胡椒粉,盛碗上桌。



我正好抓到兩個飢腸轆轆的免費童工,逼他們動手做麵疙瘩。


只要有機會,我盡量讓兒子在廚房動動手,學習廚藝,當成是一件好玩的遊戲。


這和揉湯圓一樣,孩子對自己做出來能吃的食物,都很驕傲!



我的心得:


1.只要你會做客家湯圓,就會做麵疙瘩;不喜歡吃糯米的人,可以改吃麵疙瘩。


2.我個人覺得用燙麵方式揉麵團,麵疙瘩吃起來比較有Q勁,加一顆蛋更營養、顏色也漂亮,你可以加入胡蘿蔔汁、或是菠菜汁,變成三色麵疙瘩。


3.簡單一點用一罐雞高湯,不用再調味或是加鹽巴,因為醬油和高湯都有味道了。


4.另一鍋滾水燙麵疙瘩,才不會將麵疙瘩湯底弄糊了,全是粉味不好吃。


5.麵疙瘩一定要捏得又薄又小,才容易熟,也方便入口。


6.這一碗裡,五色俱全,很是賞心悅目,胃口大開。


7.一次不要做太多麵疙瘩,隔餐不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