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虎媽  5-12-2011


昨天我在世界日報看到這則新聞,令人咋舌,特地找到網路新聞,與大家分享。


這個西岸虎媽比東岸虎媽更厲害,她是教養四個兒子,這難度比教養兩個女兒多上幾倍,我光是教養兩個兒子就很受不了。


四個兒子的食衣住行足以搞垮一個媽的青春,虧西岸虎媽想得出來用監視器監視孩子讀書,厲害厲害!


孩子也很厲害,可以連上六小時數學家教。哇,家教數學可連上六小時,果然是奇才。


結論是什麼?


****************************************************************************



 




定居聖瑪利諾25年的李棟材(右二)、汪美玲(左三)夫婦與他們嚴格訓練出來的四個兒子。(李棟材提供)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繼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蔡美兒(Amy Chua )的育女心得「虎媽的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在全美激起千層浪後,「洛杉磯時報」近日也介紹家住洛杉磯聖瑪利諾(San Marino )的台灣移民汪美玲(Meiling Lee)教育四個兒子的故事,堪稱西岸虎媽。

汪美玲與建築師夫婿李棟材(Simon Lee)育有四子,老么李瑞德(Derek Lee)就讀聖瑪利諾高中十年級,在競爭激烈的學區要保持領先,暑假他以學業為重。去年秋天,他SAT數學部分已獲滿分800,今年計畫修讀洛杉磯加大或史丹福大學一些大學課程。


汪美玲說:「你給你的孩子壓力,他們才會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因為最終他們必須出去面對真實世界,而真實世界是殘酷的。」


李瑞德的行事曆基本上由媽媽汪美玲安排,從上午8時一直排至晚間11時,七天無休,每周課外修課超過24小時。他修AP化學、AP微積分與AP英文,外加中文學校與小提琴。


周六上午830分開始上四小時中文課,接下來是六小時的數學家教,晚上11時才結束研習。這個月要考AP考試,因此他念書的時間更長了。


汪美玲畢業於台灣東吳大學音樂系,1979年移民來美,夫婿李棟材全力支持她,並強調每個孩子每月3000元補習費並非補課堂所學,而是在11年級時修完申請進入好大學必備的八門AP進階課程,並取得四分至五分的好成績。


李氏夫婦從兒子幼稚園起即展開的培養計畫,不僅堅持原則,且持續監督。逛書店、拉小提琴成為四個孩子的共同嗜好。


長子李俊德(George)麻省理工學院畢業後,目前是加州理工學院電腦博士班學生。次子李泰德(Ted)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畢業後,今年取得南加大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三子李仁德(Randy)今年聖瑪利諾高中畢業,已獲洛杉磯加大等入學許可。


汪美玲解釋她的教育心得:「你必須從小讓他們養成讀書習慣。」八至十年級更是不能把時間浪費在玩耍上。


李瑞德早在八年級即上補習班念完AP生物課,並取得滿分成績,暑假時即使全家去新港灘度假一周,也帶著書去。汪美玲甚至在家中安裝閉路攝影機監督兒子念書。


李瑞德坦承,最初也痛恨母親的安排,並與母親爆發爭吵,但新移民母親告訴他自己的經驗:「好大學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護照,它會決定你的命運。」


今天的李瑞德已無抱怨,充分瞭解他若拿B會失去他的手機,也就是眾所周知的「亞裔式懲罰」。他也享受拿到全A與滿分成績帶來的喜悅,以及iPhone 4Ultimate Ears耳機、電腦等獎品鼓勵。


汪美玲指出,人們批評華人母親好像個個都是虎媽,事實上這是美國人建立的制度,要求好成績、學業優秀、獨特成就以進入菁英大學。她說:「我們只是試著達成這些目標,人們卻叫我們是虎媽。」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西岸虎媽施壓 教四子成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