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小敬的畢業典禮         6/27/2007   **


張小敬,五歲半,幼稚園大班畢業了。


我看他在台上唱「真善美」主題曲表演,


扭扭捏捏的唱著,畏畏縮縮躲在人群後面,


同學中,七歲者有之,比他高一個頭者有之。


當初我們覺得他是班上年紀最小者,何妨再多上一年公立幼稚園,


但是老師說:「他現在已經把一年級的課程都學完了,


他程度很好,你又何必多花一年時間和金錢呢?」


我們唯一欣慰的事:小敬中英文俱佳,


雞婆的媽媽把學校老師教的科目,在家又用中文教一次,


每天小敬把老師教的內容,回家用中文又說一遍給媽媽聽,


他可以用中英文說日期、月份、時間、數錢、加減法,九大行星,海洋生物、念故事書......


中英文之間,他覺得好玩,一點也不累。


 


在學校最後一天的畢業派對,他們選在億萬豪宅的同學家辦游泳池派對。


回家之後,小敬對我說:


「葛麗絲家的後院有遊戲場、烤肉區、游泳池、瀑布、涼亭、籃球場、花園......。」


我反問他:「那你什麼時候有錢,可以買那樣的房子給我住?」


小敬得意的說:「等哈雷彗星來的時候!」


我失望的說:「到時候我已經老死了。」


小敬回答說:「可是,我不可能一下子就長大啊!」


 


做晚餐時,小敬又跟我說起葛麗絲的家,


我回他一句:「好吧!那你去跟她結婚,就可以住大房子了。」


小敬說:「不行啊!我們家說中文,他們家說英文啊?」


我反問:「你不是會說英文嗎?」


小敬答:「可是葛麗絲不會說中文啊?」


我說:「你可以教她中文啊。」


小敬說:「我比較喜歡住我們家的房子,因為有爸爸、媽媽和弟弟。」


 


畢業之後,我問他:


「你要去上讀經班,還是游泳課,還是在家上中文課?」


他寧可選擇在家上中文課。


從ㄅ、ㄆ、ㄇ、開始練習,一字一字學寫,一字一字拼音,外加識字課,念故事書,念百科全書,聽音樂家的故事........


上一小時課,休息一小時(媽媽偷懶),他就這樣呆在家中兩星期,


可憐的媽已經憋不住,直想出門去逛街,怎忍青春就這樣陪葬一個枯燥乏味的宅男?


 


明明在美國,卻要逆向教出一個台灣嬰仔,只為了讓孩子通曉並連結父母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所以當別人家的女兒都成了才藝美少女時,我家兒子還蹲在家中用樂高積木做火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