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烹因緣之 LA 時期  1-28-2009


*混沌未開


我們剛到 UCLA 時,承蒙雪淳學長照顧,讓我們在他家客廳打地鋪兩星期。雪淳學長陪先生去學校註冊、認識校園,帶我們去銀行開戶,教我們如何寫支票、申請信用卡。還要陪我們去找房子,談價錢,帶我們去參加各項活動......,他是我們在美國的第一個恩人。


在我們要搬到公寓前夕,我好心煮一桌清粥小菜想答謝雪淳學長的照顧。限於食材,我只能買老美超市的食物做台灣的菜,所以也不用期待太高。一席菜間,只見我那新婚老公拼命夾一盤青菜,低頭猛吃,我初以為承蒙慧眼賞賜,心中得意非凡。後來我老公才說實話:「那道菜,鹽巴放太多了,我怕別人吃到不好意思,所以我全吃光了。」


那正是我1997年的烹飪水準。


*留學生


開學後,我先生每天讀書讀得沒日沒夜,我們曾經睡在同一張床上,彼此不相見三天,我睡時他還沒回家,他起床出門時我還繼續睡。他忙得很,我閒得很,閒到在浴室看螞蟻走路,閒到趴在窗台數左右來車有幾輛。


白天裡,我一人在家,靜得可怕。既然如此,窮極無聊,我就開始交朋友。交朋友最好從廚藝下手,有吃有喝,朋友自然就來。


唯一一輛車被先生開去上學,我只好走路去老美超市買菜。看到菜都傻眼了,明明是茄子,卻長得圓圓胖胖的,既然是高麗菜,不懂為什麼炒起來卻是苦苦的,看起來是牛肉豬肉,煮出來卻生硬難吃。想學做老美菜,連食譜也看不懂,一看起士還分這麼多種類,到底哪一種才是我要的。光是買菜都這麼痛苦,更何況是煮出來的菜,都是說不出來的怪,連錯在哪裡,我都不知道,還是每天繼續煮繼續吃。


*清炘


我那小學學妹清忻世界繞了半圈,竟然和我住得近在咫尺。從高中起她就在麻州當起小留學生,一切生活自理,全家族人都是善於烹飪的高手,開餐廳的長輩也不少,她耳濡目染,年紀輕輕,就燒得一手好菜,中西菜兼備。有一年感恩節,清忻一個人做了整桌感恩節全餐,連烤火雞都自己來,嚇得我佩服不已。清忻好心的開車載我去超市認識食材,教我做菜,有時我們還開去蒙特利市吃飯買菜。後來我才知道,老美店是不會賣我們台灣的蓬萊米,我們常吃的肉類切法也和老美大大不同。之後,我們隔週就殺去蒙特利市吃一頓飯,再去大華超市買兩星期的菜,以此維生。


*便當


先生和室友彼得都忙著讀書,連假日都忙著寫功課和準備考試,我的工作就是幫他們煮晚餐和準備隔天午餐的便當,如是者三年。彼得也是好飼養的人,只要有得吃就好了,要求不多。若是遇到我回台灣工作幾個月,他們就慘了。彼得、班傑明和老公相約週日下午一起做便當,一個人負責煮一大鍋滷蛋、滷豆乾和滷海帶,一個負責煮青菜(大部分是青花菜加白色花椰菜再加紅蘿蔔,燙過鹽水)和白飯,一個人負責燉肉。三個大男生各裝十個一模一樣的便當,從週一吃到週五,一天兩個,從不喊日子苦,菜色難吃,日子難過等。有此訓練之下,日後他們遇到任何食物,心中懷抱感激,豈敢挑食?


有時學弟從研究室回來,都深夜十點多了,繞過我家,大喊:「大嫂,我還沒吃飯ㄟ!」就自動到我家冰箱拿便當微波吃了起來。有時學妹只端一道菜,喊著說:「我來你家Potluck 了!」換得一桌美食。我也不介意,我們能供給人家吃飯,是我們的福氣,應該心甘情願做得更好。漸漸的,我家幾乎成為「台灣同學會總部」,當我們在迷「人間四月天」、「康熙王朝」電視劇時,有人負責週五下午去蒙特利市借剛從台灣空運下機的錄影帶,一大群人擠在我們小小的客廳裡看小小的電視,深夜看完後,還要開討論會,再喝茶再聊天,意猶未盡。


*吳亦清


那時有個很特別的女孩子叫吳亦清,年紀輕輕,長得白淨秀氣,讀的是台大化工和土木博士。她聰明剔透,樣樣不輸男孩子,還煮得一手好菜,比餐廳的廚師還了得。任何一道菜到她口中,她都能可以說出個所以然來,讓我們當場瞠目結舌,崇拜不已。我們為了騙她煮一桌菜給我們吃,連續兩個月的幾家人輪流在週末請她吃飯,吃到她不好意思才答應「辦桌」。


亦清說:「我準備北義大利餐好了,我們要很正式的從開胃菜、沙拉、湯、主菜、麵食吃到甜點,還要搭配品酒。」我逮住機會,窮追不捨跟著她一路從超市買菜選食材,到毫無怨言當二廚,忙了一天也不敢吭氣。亦清做菜之講究材料的,連起士都要買了五六種。開胃菜是起士烤蘆筍,要哪一國的蘆筍和哪一種起士,下水幾秒鐘,烤幾分鐘都是有規定的。沙拉上的鯷魚罐頭一定要到某家義大利超市買某一牌子。她連義大利麵都要自己用製麵機做成一巢一巢的才算新鮮,看似簡單的義大利肉醬麵,要求牛肉與豬肉的比例,加上切碎的紅蘿蔔丁、芹菜丁加白酒細火熬煮四小時。主菜是鹿肉,先醃後烤,連盤子都要從義大利進口的才算,擺設裝飾更不能馬虎。一種菜配一種酒,連酒杯也要搭配得宜。更別提前一晚熬夜做的提拉米蘇,要先用兩種酒先浸泡再冰一整夜,歷時十餘道手續,費時三小時才完成。


這頓飯,讓我從頭到尾,大開眼界,也開了竅,從此看得懂老外食譜的箇中精華。至今我仍保留義大利肉醬麵和提拉米蘇的食譜,也才深知簡單的菜要做得好吃真是難。


*孫青


我還要感謝一個很重要的「師父」孫青,她開啟我做蛋糕的第一道曙光。孫青在上海家世顯赫,曾在上海和日本經商成功,結婚後,毅然放棄過往,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她在日本住很多年,日文很溜,很會做日本菜;錢博士也是我先生在讀博士班的恩人之一,在他寫論文時給予很多指導。他們夫妻見過世面,為人慷慨,每年過年時,都主動邀請全研究室的人一起到他家吃飯,小小的學生宿舍裡擠滿了各國研究生,只見孫青一個人躲在小小廚房裡忙得不可開交,她也不讓我進去幫忙,忽一會兒,她一個人變出十幾道菜供二十餘人吃不完,功力了得!


我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吃到她做的起士蛋糕。她的日系蒸烤蛋糕不同美式起士蛋糕的甜滑膩嘴,反而清爽精緻,做工細緻,食材健康。我一吃便上癮了,求著請孫青教我。她得從去哪裡買秤子、如何量重量,挑哪一種起士開始教起,每個細節親自示範給我看,還手抄一份食譜送我,她的字端正整齊,蘊含一份無以言喻的真情在其中。我試做幾次起士蛋糕,都很成功,信心大增。遇到Potluck 時,便驕傲的展示我的甜點手藝,大家都讚不絕口,誇說比蛋糕店賣得還好吃。深不知我是經過高人指點,十年來,一直將孫青的手寫食譜當成寶貝。


*


我像是一個武林新手,渾沌未開,一路上有機緣遇上烹飪高手,吸收日月精華,練功得法,不知不覺,長進功力。


附註:聽說吳亦清現在在台灣是美食專家兼烹飪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