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寒舍 11-12-2010


你猜得出來左邊第四個人是誰嗎?長得很像港星劉德華吧?還真的是劉德華呢!


站在劉德華後方是我的表姊夫,曾當選過台東縣議員,是台東寒舍山莊的主人。


因為最近我的一篇文章「台灣土產」上精選,文中提及芭樂,引起台東格友「縱谷利吉」的注意,


我們幾次來回回應後,竟然發現曾經住在很近的土地上,他還認識我表姊夫呢!


妙的是,利吉惡地所種的帝王芭樂隔著卑南溪,正在我舅媽的荖葉田對面,就在卑南清水公園對面。


怪怪,明明是寸草不生的「月世界」土壤,土質粘性強,雨水沖刷下,很難栽種,可是附近竟然能生產帝王芭樂,又是一項農業奇蹟!



回題到寒舍山莊。


我這表姊夫原是個卡車司機,年輕時常常要載農產品上台北。


有一次和友人去木柵貓空喝茶,靈機一動想:「我家在半山腰,風景比這裡好多了!從我家夜裡可以看到台東市夜景、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日出!」興起了建「台東貓空」的想法。


表姊夫自己動手做庭園設計,去海邊撿漂流木,用枯木做出一個漂流木白木涼亭。又因為個人興趣使然,他蒐集很多民俗文物,早期台灣民間的用品,成立一個民俗文物館,免費供來喝柴的遊客欣賞,光是這些文物的採購,就耗掉他許多家產了,別人眼中的「不值錢」,卻是他心頭上的寶貝。



像是這樣的古董偉士牌機車、黑金剛手機,正好給小敬這世代的小孩大開眼界一番。


它古老,卻古老不到放在博物館;說他不古老,卻是現世再也找不到了。


人家看做是「垃圾」丟掉的東西,他又當成是古董寶貝買回來。




我這表姊夫還當過兩屆縣議員。



如果你到此一遊,認真在牆上尋寶,你會看到許多名人到此一遊:小S、張惠妹(同鄉相熟人).....,


寒舍山莊儼然成為到台東必遊的景點之一。



2008年元旦我們去台東時,正好遇到寒流,我們一家四口在台灣各地被寒流追趕流竄,然後穿著雪衣,一路玩到台東。


當我們住在寒舍山莊時,山上奇冷,我們都穿著雪衣而眠,第二天再去知本洗溫泉。



小敬這美國俗,看到石磨和水車,很是興奮。


庭院內有隻九官鳥,很愛和客人聊天,只要有人經過,九官鳥便喊著:「人客來坐,來喝茶喔!」


為了這院子裡的所有好玩事物,小敬和小融晚晚睡、早早起,玩得不亦樂乎!


寒舍山莊最大的特色是用木頭燒陶壺、煮山泉水泡茶,據說這樣泡出來的茶特別香。


我家兩隻城市土包子沒看過,光是燒木材煮水就覺得興致盎然,自願當煮茶小工。


*


我們每年回台灣,連台灣西部都玩不完,來不及到台灣東部玩,所以我這表姊和表姊夫沒看過兩兄弟,兩兄弟也是第一次來這親戚家。我們把他們放在台東鄉野玩幾天,樂得孩子大呼過癮,也是台灣遊的新體驗!


 


*相關文章:


1.台東卑南遺址

*台東寒舍網站;


台東縣卑南鄉頂岩灣29鄰1之9號


│FAX:(089)233475│TEL:(089)2299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