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濱遜前傳  3-30-2010


幾年前某夜,我和魯濱遜先生一起喝酒吃飯。那天他興致高昂,酒足飯飽後忍不住吹噓,說起「遙遠遙遠的地方有個小島」的故事......



魯濱遜有個姊夫,十年前在台灣有兩家工廠和兩家幼稚園,事業經營得頗為得意。後來不知怎麼,全家移民到太平洋的一個小島。


據魯濱遜先生的描述:這小島平常是一個島,漲潮時就變成兩個島。島上居民只有四萬人,幾乎都是土人。島民天性樸實善良,樂天知命,花錢豪邁卻沒啥大錢。


島民是母系社會,男人在女人的草屋發生一夜情之後,一如海龜下完蛋就轉身離去,不必負責任,生兒育女都是女人的事。相對的,一個家裡最有權利決定事情的也是女人。


至於小孩,每天在太陽下跑跳追逐,肚子餓了就自行潛水去海裡抓魚吃,天生自然養,個個精壯健康,皮膚晒得黝黑。


我一聽,問:「真的假的?」魯濱遜先生點點頭。



魯濱遜先生又繼續說故事:


姊夫到了小島先入主一家超市。ㄟ,你可別小看這家超市,他的年營業額是幾千萬美金,魯濱遜的姊夫每天數錢數到手發抖。


我眼前金光閃閃,問:「真的假的?」魯濱遜先生點點頭。



魯濱遜指著地球儀給我看,因為這個小島位在太平洋中間,每天多少貨船、輪船要經過此地;既然經過一定要補貨,否則過了小島,又不知要過幾天幾夜才會再遇到下一個有人島。


所以啦,魯濱遜的姊夫雇用一百個土人,每天貨還沒上架,就被輪船打劫似的通通搬光光,土人再繼續把貨搬上架,下一班貨船的人又上岸搬走所有貨了。姊夫的貨櫃一上岸,隔幾天又如蝗蟲過境般被路過的船隻清空了。


我又問:「真的假的?」魯濱遜先生還是點點頭。



我問:「你姊夫的英文很好嗎?」


魯濱遜先生笑說:「我姊夫的英文很菜,但是他把土人都教會說台語。」


有一天魯濱遜在櫃檯閒閒坐著,聽見電話響了,土人接完電話,朝著姊夫喊去:「頭家,頭家娘找你。」


還有一次,魯濱遜在櫃檯前,看見一個打赤膊穿脫鞋的人,拿了東西也不付錢就走了,魯濱遜一邊叫姊夫,一邊追人。


只見姊夫數錢數到一半,抬起頭,瞄一眼,淡淡的說:「啊沒關係啦,那個人是總統啦!」


我一聽,又是一陣傻眼,問:「真的假的?」


不管我怎麼認真問:「真的假的?」魯濱遜先生都很認真的回答:「騙你幹嘛!」



我說:「那你姊夫一定很想念台灣的食物吧?」


魯濱遜先生搖搖頭說:「我姊夫一點都不想念台灣的食物,因為他幾乎把全台灣的食物都出口到小島了,想吃什麼,自己家的超市都買得到。」


姊夫還引進台灣的炸雞連鎖店,你可以想像嗎?土人排隊來買炸雞,造成當地的大新聞。姊夫在小島賣一個月炸雞,比全台灣賣一年的業績多很多。


我瞠目結舌問:「真的假的?」


魯濱遜先生說:「當然是真的!」



接著,魯濱遜先生眼睛裡開始閃閃動人,一如黃金般耀眼,我以為他酒喝多了,有點醉了。


魯濱遜先生說:「我在想:島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除了生兒子,一定很無聊。所以我打算進一個貨櫃,裡面有兩個發電機,把台灣夜市那一套搬到小島來賺錢。」


我說:「島民應該沒啥錢吧?」


魯濱遜先生說:「島民不是很有錢,但是他們都很敢花錢。在這裡一瓶可口可樂可以賣五元美金,香煙是一支一支賣,一支賣一元美金,連炸雞都可以大賣,可想而知,夜市也會大賺。」


看我一臉狐疑,不再問:「真的假的?」魯濱遜先生自己先說:「我是認真的啦!」


我回答他:「你真的醉了!」



去年我們回台灣當天,姊夫也回台灣。因為姊夫被馬總統召見,要領海外華人創業傑出楷模獎。


我還是問:「真的假的?」


魯濱遜先生說:「我要代表家屬,跟我姊夫一起去見馬總統。」


只是因為姊夫在小島賺很多錢,就可以蒙總統召見嗎?


魯濱遜解釋說:「事實上我姊夫在國外做了很多國民外交,對中華民國幫助很大!」


我還是那一副「真的假的」的臉孔看著他。



今年三月,魯濱遜帶著建築師二度回到小島,他沒有展開夜市人生,但是他去賣貨櫃屋給土人。


理由是:「貨櫃屋比樹屋好,而且海嘯來時,房子轉個方向,還可以當船用。」


我一副被打敗的樣子,已經沒力氣問:「真的假的?」


 




 




 *相關文章:



*給魯濱遜的信




*相關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