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彩虹饅頭  5-11-2010


你相信嗎?我今天揉掉了15磅的麵粉!


我看了格友No.52 的網站,介紹彩色饅頭的作法,看得我心神嚮往之。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起而行,不如動手做。


吃過早餐,吃飽閒閒,我便開始我的彩色實驗課。



用這實驗室的水瓶裝這麼多美麗的蔬果汁,一字排開,令人驚豔吧!


由左到右依序是:胡蘿蔔汁、草莓汁、南瓜汁、菠菜汁、藍莓汁、甜菜汁,都是新鮮蔬果現打。


只有南瓜要先蒸熟,舀出果肉再打成汁,我加一杯水用VITA-MAX 打成果汁。



如何發麵呢?以南瓜泥為例,其餘以此類推:


步驟 1.半杯溫水、一大匙酵母菌、兩大匙糖(先醒酵母菌,看到表面有泡沫狀即可)。


步驟 2.三杯麵粉、一杯的南瓜汁、1/4小匙的鹽、1/2小匙的油。


步驟 3.  將步驟一和二相混,揉成一大團麵糰,到三光程度(手光、麵糰光、容器光),靜置三十分鐘醒麵。


同時製作七團麵糰,醒麵時速度有早晚之分,麵糰有大小有別。



將醒好的麵糰擠出空氣,再揉一次後,桿平成長方形,依次重疊,蓋上保鮮膜,繼續第二次醒麵,約一小時。



一小時後,七層麵糰「胖」得不像樣。


第二次醒麵醒得太過時了,以現在夏天約45分鐘即可。


我分成兩部分,一部分用白麵糰桿平成長方形鋪底,一次將切成彩虹長條狀的麵糰重複重疊。


然後以白麵糰做外皮捲成長條型,由內向外等切成八份。


出現令人意外的不規則抽象畫!眾人皆驚喜。



另一團麵糰則是一層層平鋪的麵皮,只要像毛巾蛋糕一樣捲成長條狀,由內向外等切成八份,便出現像是彩虹棒棒糖的絢麗效果。



大火蒸八分鐘。


蒸出來後,會顏色改變。


右邊白色包夾彩色圓心,其實是不均勻的麵糰外端,倒是出現另一種新口味、新視覺。



插上筷子,成彩虹棒棒糖!



實作心得:


1.做這道菜,一定要有不怕難、不怕麻煩的心理準備,光是採買所有蔬果和打成果汁的前置作業,就很花時間。但是做出來的效果,保證會收到很多讚美,可以虛榮一下。


2.新鮮藍莓打成汁,做出淡紫色的麵糰很漂亮,可是蒸熟之後,顏色更淡。草莓做成的麵糰像是芋頭色,蒸熟之後,幾乎看不到,效果最差。


3.南瓜和胡蘿蔔比起來,南瓜麵糰的顏色比胡蘿蔔麵糰好看。蒸熟之後,胡蘿蔔被稀釋得看不清楚,我們還故意用對比排列的色調,來強化明暗的色差,結果非我所料。


4.最讓大家驚喜的顏色是新鮮甜菜打汁的麵糰,我沒有加黑蘿蔔汁,呈現亮紫紅色。


5.我是用中筋麵粉,口感不「潤」(台語意太韌),吃起來像一般饅頭,只是色彩很搶眼而已。


6.推薦No.52 的其他傑作如下,她真的是專業高手,細節都很講究,手藝一流,請連結:


1.彩虹捲捲饅頭


2.彩虹刈包


3.彩虹蝴蝶麵


4.彩色銀絲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