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烹飪課  5-11-2010


起初是四個中文班的媽在米小姐喝早茶。


有人遲到,有人早退,真正坐下來好好喝茶聊天的時間實在有限,茶正燒熱、屁股剛熱、話題正熱,就有人起身要去接小孩放學了,大家一哄而散,下場都一樣狼狽。把早茶的優雅姿態、和悠閒時光,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


大夥起鬨著要佳小姐教做鳳梨酥,一次一次嚕,嚕到成一種遊戲規則,大家有默契的形成章法,在廚房玩樂。



有一次,黛小姐在我家示範微波麻糬失敗後,覺得她的命格和我家廚房八字不合。


從此以後,黛小姐寧可早上六點起床做菜,也不肯在我家廚房做示範秀。其實黛小姐會很多馬來西亞菜,像是馬來西亞咖哩要加香茅和椰汁、肉骨茶要加整顆大蒜頭等獨家秘方;黛小姐常帶很多養生菜和大家分享,每次認真做菜的誠意,都讓人感動得多吃一碗。


當天,戴小姐做了三十個花花蛋塔,美得大家驚呼連連,比蛋糕店的蛋塔還用料大方。



新加入的溫小姐很怕被評為「沒誠意」,下次收不到邀請信,端出拿手菜----迷迭香羊排。


將COSTCO 買的一整塊大羊排,小心切割,加上紅酒(米酒也可)和少許日式醬油、少許鹽和乾迷迭香,放在冰箱醃隔夜。


小火煎熟,不要煎太老,趁熱食用。


沒有羊臊味的羊排,反而被淡淡的迷迭香薰過,口味清爽自然。



佳小姐自己做的紅油抄手,吃起來麻辣酸鹹,很過癮。


偷甲步是用寧記麻辣鍋醬、白醋和醬油即可,再加點芹菜末和蔥末。


佳小姐還帶來自家院子種的青紫蘇,煮成紫蘇紅茶,大家都是第一次喝,好喝極了。



安小姐做的韓國小海鮮煎餅,很適合小孩口味。



米小姐丟下一包福州魚丸、蝦仁餛飩、油蔥酥就忙著接小孩,留下來的人有口福了。



北方人的莉莉麵食做得一級棒。有天她在家看台灣電視節目,看到宜蘭三星蔥油餅的作法,心想:「這個不難做,幹嘛要排這麼長的隊伍等吃?」


她試做之後,送給傅醫生吃,傅醫生感動涕泣說:「這個好像是我小時候吃過的蔥油餅,跟現在外面賣的蔥油餅不一樣。」傅醫生形容那種咬下去,蔥花又甜又嗆又多汁,夾雜著胡椒粉的香味,令人難忘。



我又把莉莉御廚嚕來教我們做蔥油餅。莉莉來去一陣風,她在前一夜先醃好蔥花、雞丁油(或是豬油丁)、鹽、胡椒粉、少許沙拉油,中午發好麵糰,當場示範,只為了做我們想吃的蔥油餅。



步驟和一般蔥油餅一樣,只是捲好之後不再桿平,更能保存蔥和油的原汁。


入鍋煎到兩面金黃酥脆。


慚愧啊慚愧,竟要一個北京人教我們做宜蘭蔥花餅。


莉莉沒去過台灣,更沒吃過真正的宜蘭蔥油餅,光是電視上看看,做出來的口感,連我先生都說像極了!----只差宜蘭的三星蔥。



寶小姐帶來墨西哥巧克力布丁蛋糕,好大一個蛋糕,看得大家傻眼,人人怕肥寫在臉上,可是一吃,好吃得停不下來。



只有用這種方式,我們才有可能一次吃到最多美食,學到最多菜的作法,讓廚藝進步神速。


這是我們一群媽自己慶祝母親節的方式,我們需要美食,更需要朋友!


 


*補充教材:


蔥油餅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