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臉   5-16-2010


上星期五,我和小融陪小敬去上鋼琴課。上車前,小融「有被而來」,把他的小被子帶上車,才十分鐘的車程,小融已經在車上睡著了。


我只好把小融抱下車,在老師家的沙發上呼呼大睡,任憑一旁的三腳大鋼琴如何叮叮咚咚又轟轟隆隆作響,小融熟睡如豬。


等小敬上完課,我抱起小融回家,小融把老師家的椅墊睡濕一大灘的汗水,讓我頻頻說道歉,老師笑著說別介意。



回到家,小融的雙頰長出一顆顆的小紅疹子。小融的皮膚比較敏感,一兩歲時常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小疹子去看醫生,家裡也準備各式各樣的藥膏備用。隨著小融漸漸長大,皮膚的保護能力漸漸變好,這些年已經很少長疹子了。


我心裡一方想:「應該沒關係吧?過幾天就會自己好了。」一方面又想:「會不會是小融對老師家椅墊上的貓毛過敏?還是流太多汗的濕疹?」在不知病因的情況下,我不敢亂給小融擦藥。



第二天起床,小融的雙頰小紅疹子漸消,變成一大片蘋果紅,又像是被人狠狠打了紅巴掌,雙頰發燙燒熱,雙頰看得出細紅色網狀脈絡。我心想:「這季節又不冷,不可能會凍得紅通通?也不可能是氣候太乾燥?」


我還發現小融的手肘關節會發紅脫皮。除此之外,一切正常。


小融覺得兩頰有一點癢癢的,熱熱的、但是不會痛。我問小融:「是不是你不洗澡,被臭蟲咬了?」


星期日,融爸帶小融去迪士尼玩,我還對融爸開玩笑:「你出門在外,要對你兒子好一點,免得人家看你兒子的臉上被打巴掌,懷疑是你虐待兒童。」



星期一下午,我打電話約看醫生,正好郭醫生今晚才會從台灣回來。若是約星期二下午,又遇上小融要上跆拳道的課。我將就為小融擦安麗的蘆薈膏降溫,果然紅熱漸消,第五天晚上就恢復正常膚色。


我打電話跟郭醫生說:「孩子好了,不用看醫生了。」兩個孩子從一出生就看郭醫生至今,郭醫生最懂孩子的身心狀況。


郭醫生一聽「雙頰猶如被打了紅巴掌」,警覺性很高,說:「如果只是過敏,那就好了。如果不是,我擔心脾臟腫大,是第五疾病,那就要小心了。你能不能把他帶來讓我檢查一下?」


既然孩子都好了,誰還會帶去給醫生看?既然沒事了,哪個醫生還願意多此一舉,比媽媽還放心不下?



基於對郭醫生的信任,我還是把小融帶去給醫生看,小融活蹦亂跳,精神抖擻,每天精力旺盛,玩十五個小時不睡覺,看不出有啥異狀?


郭醫師很仔細的檢查每個部位,摸到胰臟的位置,教我確認,他說:「你摸這裡有凹下去,再旁邊一點有鼓起來的地方就是胰臟----他的胰臟腫大又消退成正常了。」


我還是不懂發生什麼事了?



郭醫生試著跟我解釋:「這是第五疾病,又稱是傳染性紅斑,俗稱蘋果臉,是微小病毒B19所引起的。二十世紀初醫學不發達,不知道病毒的種類,就將兒童皮膚疾病大致分六類,一般所知的玫瑰疹就是第六疾病。」


郭醫生又說:「你不必擔心,他現在已經痊癒了。真正要擔心的是若他脾臟腫大,像是氣球飽脹而脆弱,最怕在學校遇到推擠碰撞,導致脾臟破裂,那就很危險了!」


我一聽,嚇得一身冷汗----天哪!小融天天和小融練跆拳道,還去上跆拳道拳打腳踢的課。


媽媽的無知,差點害了小孩。



我回家後,在網路上孤狗了一下:「第五疾病」,又嚇出一身冷汗。


第五疾病好發於冬末春初,可能是飛沫或接觸傳染,四至十歲的幼童最容易得病,一旦發現蘋果臉時,就已經沒有傳染的危險了。大部分的小朋友會在一到兩星期內會痊癒,若有地中海型貧血等紅血球疾病的孩子要特別注意,孕婦也容易得到胎兒水腫。


我看了幾篇醫學報告,只有郭醫生特別強調「脾臟腫大」的危險,若不知情,這對五歲活潑好動的孩子,是一項潛藏的危機。



臨走時,郭醫生還提醒我:「我預測今年是小兒川崎症的流行期,如果你家小孩有任何不正常的發燒,你要特別注意喔!」


還好,小融又活蹦亂跳度過一關。


 


 


 


參考資料:


1.大紀元報----美國多所學校學生,同時罹患神祕紅斑皮膚病


2.自由新聞報----蘋果病


3.基層醫學,徐嘉吟、陳立群著---微小病毒B19傳染的臨床表徵


4.人醫心傳,陳宜君著---蘋果臉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