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賞獎金 5-18-2010


一個朋友最近忙著搬家,在清理車庫時發現一批小孩子的學習書,都是一些好玩的數學遊戲。


反正她的孩子都大學畢業了,這些書留著也沒用,全部送給我,我滿心歡喜接收。



倆兄弟在每本書的第一頁發現一張「懸賞單」:


喔,因為我們的編輯睡眠不足,以致於在書裡犯了一些錯誤。我們需要你發現這些錯誤,你將可以得到十元的抵用劵。


這兩個涉世未深的兄弟信以為真,以為抵用劵等同現金,以為賺大錢的機會來了!


小敬翻一翻教材,指揮小融說:「你做這四本,我做這六本。」


小融哎哎叫說:「為什麼你賺六十元,我只可以賺四十元?」


小融也要和哥哥賺一樣多的錢。倆兄弟還計畫著,如果賺超過一百元,要一起存錢買東西。


說到賺錢,這兩個「前世是錢鬼投胎轉世」的人,剎時雙眼金光閃閃,一副「必勝」的模樣。


我忙著寫部落格,融爸忙著工作,對於倆兄弟的「賺錢計畫」都心知肚明,也不拆穿。



小敬對小融說:「你不能靠我賺錢給你,你也要自己努力!」


小融最大的好處就是「溫馴好騙」,總是無怨無悔的配合哥哥的各種奇怪想法。


於是小融分配到的書是初級心算、初級代數、和初級分數;小敬負責做中級心算和代數和分數。


我一度想為小融求饒,說:「弟弟才五歲,不用學這些啦,以後學校的老師會教的。」


竟然是小融義正嚴詞的說:「我可以自己賺錢!」


真是有錢能使鬼推磨!



為了找印刷錯誤,他們必須一字一字看,一題一題算,一本一本寫,像是玩「找錯誤」的畫圖玩具書。


還真是皇天不負苦心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被他們找出印刷錯誤,他們欣喜若狂,開心得貼上便利貼做記號,準備要寫信給出版社要錢。


妙的是,弟弟不懂的題目會去問哥哥,哥哥不懂的題目會去問爸爸,兄弟倆賺到錢後會來告訴我。


已經是週六晚上十點半了,倆兄弟還興致勃勃算數學,我一再勸他們該上床了,竟沒人理我。


第二天一早六點半,小融又被小敬叫起來「賺錢」。


等我們起床時,倆兄弟已經高舉「賺到一百元」的勝利旗幟,在我們眼前揮舞。



我能怎麼說呢?


第一、這已經是十幾年前的教材了, 不知至今出版商還健在嗎?


第二、這根本就是出版商的陰謀,抵用劵只能繼續買自家書,未必能換現金。


第三、如果這真是陰謀,孩子被騙得很上進,竟自學完心算、代數和分數了。


第四、如果最後出版商不付錢,只好我付錢;相較之下,總比去補習班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