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字比賽  5-23-2010


我要先說一個笑話:


有一天吃飯時,融爸看見飯廳掛著「第二名」的獎牌,問我那是什麼?


我淡淡的說:「小敬參加拔河比賽第二名的獎牌。」


融爸說:「那很棒啊!」


我又加一句:「一共只有兩隊。」



去年,我鼓勵小敬參加中文學校期末的識字比賽,這種人的上課態度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懶得很。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我對小敬說:「只要你去參加,只要你認真準備,不管有沒有得名,我都會送你十元當獎金。」


有這樣的紅蘿蔔當吊餌,小敬甘願當隻努力的驢子。


雖然沒得獎,但是能複習一年所學的生字,我覺得很值得!



今年小敬還是去參加電腦識字比賽,這一年一共教了125個生字,每個生字要考造詞。以小敬有點口吃的習慣,兩分鐘最多能識字75個字,但是我們花一星期時間,每天練習半小時,聊勝於無。


比賽當天,因為時間緊湊,改成一分鐘識字比賽。小敬只來得及認33個字。


我們還是給他拍拍手,奉上獎金十元,他也很開心!


當天晚上知道成績是第三名時,他更開心!


我對小敬說:「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小朋友一定很厲害,他們都能用中文閱讀,速度才能更快,只要你從現在開始有中文閱讀習慣,明年一定會更進步!」小敬似乎得到鼓勵和重燃興趣,願意明年再挑戰!



對這樣的小華僑來說,每天在學校聽英文、在家讀英文書、用英文寫日記,只剩下每天在家說中文。


如果小敬要學好中文,要先有中文閱讀習慣,才能自己吸收新知,才能大幅躍進。


這個暑假的目標之一,便是鼓勵小敬養成中文閱讀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