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 上集    5-27-2010


前言:


這是我十九歲寫的作品。後來得到全省鹽份地帶散文獎不分齡的第二名。


大一時,我偷懶把這一篇當成作業交給老師,張火慶老師驚為天人,評語是:「如椎在囊,鋒芒畢露」。


我讀了很多哲學和文學批評,變得不敢放手去寫,所以大學作品不多。


等我再提筆時,摒棄中文系的吊書袋,不那麼文謅謅,不那麼形而上,不那麼引經據典,反而破繭而出,反而行雲流水,反而平易近人----從中文系的包袱中走出來,終於有自己的風格


*********************************************************************************************


收拾起廢棄的物品,也彷彿收拾起不該奢求的情感。


收拾起塵封已久的日記,也彷彿收拾起亙古的誓言。


在取與捨之際,又是一番心的掙扎。


一度被家人譏為山洪爆發式的衣櫥,及滿坑滿谷的書籍,總在家人歎為觀止的嘖嘖聲中,連忙羞赧地以忙為藉口,藉口掩飾自己的散漫。其實,也不全是一個


「忙」字了得,如同記憶,有些事是想不起來了,有些事是不願意去想。只有任憑它們囂張跋扈地盤據房間各個角落,紙箱裡、抽屜裡、床底下.....。只要年代久遠,灰塵會淹沒它們的足跡,或許,多事的老鼠會肯十暮色的紙箱,蟑螂定居後忙著覓食與生存,便忘了一切安危----我如是想著。但是灰塵淹沒不了我的記憶,老鼠也無法啃食我青澀的初戀,用忙碌圍堵的堤防也終會崩潰。


五光十色的世界看膩了,倒想心平氣和地冷靜分析輕擊原始的世界。黑白照片中所呈現的是一種純淨脫俗的自然美。在我過渡的痕跡中,它如歷史課本上的照片,有著同等價值。


當初,小心翼翼地放上我們的底片,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