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子而教  5-30-2010


三年前,我的大學同學妙菁帶著她家的黃小維、黃小倫,和我妹妹家的張小恬、張小琦,加上我家的張小敬和張小融一起過暑假,我們開辦一個「家事夏令營」,讓來自三個不同家庭的孩子,一起切磋琢磨。




張小恬和張小琦會被送到美國「整治」一番,當然是在家態度不好,讓她媽看得日日抓狂,以「訓練獨立」為名,行魔鬼訓練之實;幾個阿姨中,他們最怕的人當然是我。


當時小融才兩歲,除了被哥哥、姊姊們當玩具玩之外,實在跟不上大孩子的步伐,我只好把小融送去保母家,專心和這五個大孩子奮戰。



我們的計畫是:早上八點半,一輛車把五個孩子都送去夏日學校,讓我和妙菁可以去湖邊散步、或是去咖啡店咖啡,或是去小逛街一下,等中午再去接人。


下午時,我們採用「易子而教」計畫:曼蒂負責教小維和小倫英文會話,妙菁教小敬和辛蒂亞注音符號,我教小恬和小琦資優作文。如此一來,都是最優等的師資,彼此卻不用花任何學費。




可是......


夏日學校第一天,小琦還很開心說:「當美國的學生好幸福喔!第一堂課八點半才上課,每天比我們多睡一小時。」


我和妙菁把六個孩子都丟出去,悠哉悠哉去書店喝咖啡時,就接到學校的電話了。


學校說:「小維、小恬和小琦跟不上同年級的課程,必須轉到一所收新移民的學校。」兩所學校一在東邊,一個在西邊,相隔十五分鐘,我怎能同時間接送上學和放學呢?


後來只好拜託我先生上班前送三個女生去上課,中午翹班再接回家。如此化簡為繁,如此大費周章是體諒孩子來美國一趟不容易,能有這樣的機會體驗美國學校生活,只要孩子肯勇敢踏出去,我們就盡力配合。小女生知道融爸接送不易,也很珍惜這機會,硬著頭皮都不敢缺席。


孩子從一開始上課不知老師所云,到後來聽懂同學間的笑話,也算是不虛此行。




以曼蒂名校畢業的學歷教這等簡單英文課,對她來說實在是大材小用。但是曼蒂很認真,精挑一份教材,每次都認真上課,還向妙菁報告學習狀況。如果小維、小倫有上課不佳的情形,立刻取消下午的遊戲時間,這對孩子來說是很殘忍的懲罰,不得不專心受教。


妙菁是我們的系花,氣質優雅,文品出眾,自不在話下。她從小參加演講比賽、作文比賽,得獎無數。由她擔任小敬和辛西亞的注音符號啟蒙,可是機會難得。妙菁說起話來字正腔圓,念起書來抑揚頓挫,寫起字來娟秀文雅,能得名師指導,是小敬和辛西亞的福氣。


妙菁教一個月的注音符號,抵過我們去上一年中文學校。


小恬和小琦飛過太平洋,能讓我指導作文,也是她們的福氣。自從我嫁人後,回台灣培訓一個師資是台幣二十萬以上的價碼,今日能把真功夫「灌頂」給親姪女,願能透過身教,影響孩子對文學的愛好。




我們當然有能力教自己的孩子,我們也明白最好的教育是易子而教,既不傷親子感情,又能督促孩子的學習;如果能跟上好老師,讓孩子讀之、悅之、學習之,那才功德無量。


因為「利益輸送」的牽制關係,因為「人質」都押在對方手上,所以三位老師上起課來都很用心,深怕虧欠朋友的情義和一番用心。


因為這樣「易子而教」的計畫,讓我們找了最好的老師,省了大把學費,都補強了最想學的課程。


我不只管他們的學習,還管所有食衣住行育樂和吃喝拉撒,我說話算話、賞罰分明的作風,讓一群孩子不得不服氣。


孩子心底都明白大人的用心良苦,知道這樣的機會得之不易,分外珍惜,下一次,又不知是何時了?


 



 


相關文章:


家事夏令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