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小事  6-8-2010


小孩成長中的芝麻小事,還是要記下,不然便忘了。


第一顆芝麻:快樂的細菌


我沈下臉問小敬:「你是不是上中文課時很愛說話?」


小敬很心虛得不敢看我的眼神。


我說:「中文老師說要換成你期末表演『細菌』的角色。」


小敬對上台表演根本興趣缺缺,選在人群中混個「旁白」的角色。因為他的麻吉孟孟當天要去玩,沒人演「細菌」,便找小敬去當臨時演員。


小敬一看劇本,大笑說:「演細菌只要說三句話而已,太好了!」


第二顆芝麻:管理家產


小融為了管理「龐大」的家產,不得不親自數鈔票。


他每天把整袋的獎票倒出來,從一數到兩百,有時要加三、加五、加十、加七,練習跳位加法。


每五張獎票可以換一元,為此他還要學會除法。



第三顆芝麻:折衣服的樂趣


童工小敬趴在主臥室折三桶衣服。


實在太無聊了!他用衣服拼字,拼出自己的名字,最後加一顆星星。


你看到星星裡是他的內褲嗎?你看到i 字上的一白點是用跆拳道的白帶捲出來的嗎?


第四顆芝麻:先敗後得


有一次我們在迪士尼樂園等待看遊行時,小敬無聊到想買肉桂條。


我說:「一根肉桂條要$3.50,太貴了!COSTCO 只要$1 元。」


小敬問:「那為什麼迪士尼要賣這麼貴?」


我說:「因為迪士尼公司要雇用兩個人,一個人賣肉桂條,一個人掃地,很多人吃完後垃圾亂丟,成本當然很貴啦!」


可是,小敬還是想買肉桂條。我尊重他,叫他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這一次,我們又在等待遊行前看到賣肉桂條的人,我問小敬:「你還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肉桂條嗎?」


小敬搖搖頭說:「太貴了!我寧可去COSTCO買。」


找個機會讓孩子用自己的辛苦賺來的零用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先敗家一次,以後就學會深思熟慮了。


第五顆芝麻:小叮噹


卡沒借我小叮噹的DVD,雖然是老片子了,可是對我家小孩很有吸引力,倆兄弟超喜歡小叮噹的神奇發明。(因為這是很古老的片子,所以還不叫「哆啦A夢」)


我說:「小融讀一本書和小敬寫一份作業可以看一個小故事。」為此,倆兄弟都很拼命。


小敬甚至今天早上六點半自動起床寫數學,等著吃過早餐後可以看小叮噹。


如果孩子聽得懂小叮噹的國語發音,看得懂中文字幕,也算是學習中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