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統計  6-10-2010


美國教育中,我最激賞的是小學生的閱讀能力推廣,從小到大,環環相扣,一旦養成終生習慣,將受益無窮。


孩子每天回家功課是自由讀課外書,讀什麼、讀多少,自由心證。


讀多讀少、自行計時:讀深讀淺,各憑能力。如此,老師如何評量成果呢?


*


有時候,小敬的回家功課會出現一篇小短文,自己計時一分鐘可以朗讀多少個字,計時三次,越念越熟越進步


每學期會有幾次,有特定人員在教室外幫學生用碼表計算一分鐘的朗讀字數。我常在走廊當義工媽媽時,看見這樣的畫面,有的小女生念得很流利、很順暢;有的小男生念得口齒不清,吞吞吐吐,我在外場一聽就知道程度高低。


這樣的閱讀統計是算入學習成果,會影響每個學校的教育經費和辦學成果的。


*


學校的電腦還有一項統計標準:學生讀的每一本課外讀物都有閱讀評分,依書籍的程度區分,學生讀完後上電腦去測試讀後理解能力,便知有沒有讀懂。然後把每一本書的積分累積起來,就是一學習的閱讀積分。


指定書目可以依作家分類、依內容分類、依年級分類、依難易分類.....,讓每個孩子都能各取所需,也各得其樂。


*


偏偏小敬讀書很隨興,他不完全按照指定書目去讀,端看他最近在瘋什麼?


比如前一陣子在迷國家公園,讀的書都和國家公園有關;有一陣子,都是看國家地理雜誌。這陣子在迷跆拳道,把圖書館架上的運動類書籍都搬回家;然後又是一陣子Geronimo Stilton 一系列的老鼠小說.....,有一陣子都是隕石、有一陣子都是細菌;有一陣子拒絕看恐怖小說,這陣子又非恐怖小說不看。他拒絕看童話和仙子,他說那是女生的書,打打殺殺的書,他又嫌很暴力了.....。總之,小敬看書的分類很亂、興趣很廣,很多看過的書都在指定書目之外,但是他看得津津有味。


我也隨他。只要他繼續看書,像是閱讀火苗永在,他的讀書熱情永存,一定能享受其中樂趣。


*


我看見小敬的同學已經在讀很艱深、很厚重的書,那密密麻麻的字,讓孩子一個個都戴上眼鏡了。但我還是以「印刷精美、字體稍大」為選書標準。反正這些書早晚會讀,晚一點近視也好啦!


只要我跳脫這種既定的評分標準,不去和他人比較,讀書的事會越來越迷人。


既然每個學期的閱讀評鑑,小敬都在標準值以上,所以我也不太擔心。


*


當我到教室當義工媽媽時,發現很多同學已經在看「哈利波特」的特厚書,這是四年級的程度,讓我大吃一驚,果然厲害的同學也很多。


我鼓勵小敬暑假閒閒時可以讀哈利波特,我料想小敬會被「哈利波特」的厚度嚇到。


第一章節裡,小敬還沒進入狀況,說看不下去。


後來小敬聽學校同學說,讀一本哈利波特有27個閱讀積分,小敬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志氣,起而挑戰。


小敬第一天下午只花三小時就讀完三分之一,然後兩天就讀完了一本(309頁),直說好看極了!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小敬催促著我趕快再去圖書館借第二集,免得被別人借光了。他看書如此快,我連買書都來不及呢!


好奇怪!媽媽推薦時,他不以為然!聽同學說時,眼睛金光閃閃,自然就水到渠成了。他能讀完這麼一大本書,自己很有成就感(八歲又八個月)。


*


我們把電視關了,把玩具都收到車庫,客廳了和飯廳放了一箱箱的書,孩子自由取閱,沒事坐下就看。


當三個人都看書時,小融也只好坐下看書了,反正他現在認識字了,不用再麻煩人念書給他聽。暫時看不懂的話,可以看圖片,或是猜一猜,前後一推想就差不多懂了。


客廳的書是借來的,終須要還,必要時還要「加班」看完,如此讀書變很有效率。看閒書把心中的世界越變越大,可以看到任何我們想去或是沒去過的地方,只有書本有此魔力!


*


只要父母別太在意閱讀評鑑的標準,讓孩子自然而然先喜歡上閱讀,這就是最好的成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