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快樂月  6-18-2010


我看了一下六月的行事曆,數一數,小敬只上學十一天而已,而且這十一天幾乎都在玩。


從加州學測之後,學校就處於放假的輕鬆氣氛中,全三年級先是忙著排練「The Planet」的期末表演,當然沒空上課了。


接下來要趕工,準備6/2Open House,每個班為了展出最好的教學成果,也沒空上課了,幾乎都在做勞作。


整個六月都沒有回家功課,只有「自由心證」的閱讀功課。



 


6/8 ,小敬參加在學校參加冰淇淋派對,慶祝Jiji數學一百分的同學。


6/11JIJ數學一百分的同學再頒獎一次,同一件事獎勵兩次。


當天早上,學校是Field Day,全三年級的同學在操場上玩過關遊戲,玩整個早上。中午就吃愛心媽媽準備的披薩派對,吃完披薩後頒獎,頒獎完再吃冰棒、每個人都得到一顆小海灘球當期末禮物。


6/14 每個同學都可以帶益智遊戲去教室玩,像是大富翁啦、Rush Hour等,幾個人一起玩,或是交換玩玩具,但是不可以帶電動去學校.....,這樣又過了一天。


6/15是期末最後一天,早上看一部影片Space Bud,下午再看一部影片Mulan(花木蘭),然後下課、開始放暑假!



既然幾乎都在玩,為什麼還要去上課呢?


這就牽扯到學校經費的問題。學校的辦學經費是以每天每個學生的出席人頭來算錢,如果一個學生一天可以幫助學校申請到經費,以小敬學校有一千人,學校經費就有著落了,即使學生都在學校玩玩玩,學校還是可以利用這筆錢來做事。無怪乎,就算沒事還是要上學,不然老師會失業。


很多台灣家長聽了一定很羨慕:「哇,可以這麼早放假!」「哇,都沒學習壓力ㄟ!」「哇,每天兩點半就放學了,真好!」


學校可以不上課,但是學習成果還是採高標計算,每個學校辦學的積分影響經費的多寡。現實的成績單說明一切,放學後競爭才激烈,放大假時競爭才開始。



如果把這套教育制度搬回台灣,不知會如何?


上班族家長一定要哇哇叫了、抗議沒地方沒錢丟孩子、立法院和教育部要對衝了、補習班可以賺得更多、衛道人士要出面糾正每天開趴踢的不良風氣....。


美國學校早放學,剩下來的時間請家長自行負責。法律規定不可以將十二歲以下小孩單獨留在家,爾灣市規定小四以下的學生一定要大人接送下上學,不然嚴懲家長,嚴重者是要吃上官司坐牢的。


這下子逼得雙薪家長不是要花大錢送孩子上各種夏令營或是才藝課,如果生養兩個孩子上各種課程和安親班、加扣稅,足以吃掉普通上班族的薪水。



孩子當然是很快樂,天天都莫名其妙的快樂;可煩惱的是家長,面對八十天的漫長暑假,真有如臨大敵的感覺。


 


* 相關文章:


1.愛星球」期末表演


2.Jiji 數學獎


3.2010 教學成果展


4.加州學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