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懂人話  6-24-2010


從小敬開始放暑假,我就開始頭痛。我針灸半年,和練半個月的太極拳,都因兩兄弟放暑假而破功。



那種頭痛是日日夜夜和怪獸打仗的身心俱疲,偏偏怪獸無時無刻黏在身邊,甩不掉的糾纏。




兩個小孩經過整個六月份一連串的狂歡派對後,像是被美國教育寵壞的魔獸,看不懂人臉色,聽不懂人話,學不會人的舉止。


 


首先是張小融的吃飯問題


上週末,融爸親眼所見小融吃一頓飯可以吃一小時,很是訝異,我淡淡的說:「如果你不理他,他可以邊吃邊聊,邊唱歌邊看書,藉故要去上廁所,在廁所唱歌,一唱半小時,等飯菜都涼了,藉故又混過去了。」


融爸像是個外人似的問我:「每天都這樣嗎?」


我點點頭說:「是每一頓,一天共四頓,每天花四小時以上,用這種方法吃飯。」如此持續八十天,對我來說簡直是「凌遲」。


如果我把碗筷按時收走,他會很開心,跳著跑去玩。如果我藉故餓他,他能展現耐餓的超能力;偏偏他全身剩下一把骨頭,實在沒有挨餓的本錢。


我讓他吃飯前去上跆拳道,以為他運動完,肚子餓會多吃一點,等他一上桌吃飯,又開始碎碎念,對飯菜有意見。


我的朋友梅姬曾說:「人家胃口好的孩子養得好是理所當然的,像我們這種胃口不佳的孩子,還能養到這麼大,更該給媽媽頒金牌,這實在太不容易了。」


 


其次是張小敬「偏偏要」或是「偏偏不要」的問題


我們去小融的畢業典禮,雖然不能像人家的女兒一樣打扮成公主,但是我把兩兄弟打扮整齊,襯衫加皮鞋,也算上得體。


趁我開車時,小敬偏偏不要穿皮鞋,偷偷換成球鞋,再把長襯衫的扭扣通通解開,露出學校的體育服。


我好言相勸說:「今天來參加典禮的人都穿正式服裝,尊重自己是貴賓的身分,也感謝學校辦這樣的活動。」


小敬說:「又不是我畢業,我幹嘛要穿皮鞋?」


吼,真是聽不懂人話。


畢業典禮開始時,大家都搶在表演台前拍照看表演,只有小敬躲在最後面低頭看書。


吼,真是不會看場面。


 


恢復禮貌教育。


這個暑假我們又退化到兩歲的教育重點,對倆兄弟再三叮嚀:「出門要守規矩、要有禮貌,看到人要請安問好。」比如:「傅醫生你好!」、「瑄瑄媽媽,歡迎你們來玩!」等禮貌教育。


還有,搭我的車時規定倆兄弟不准吵架,上下車一定要說道謝,如:「謝謝媽媽載我上跆拳道的課。」


吃完飯後要收自己碗筷,然後是全家做家事的時間。


重新訓練到「聽得懂人話」的水準,不然暑假八十天,我還要怎麼活下去?


 


當愛的教育無效時


我也想輕聲細語,實行愛的教育,可是當怪獸聽不懂人話,讓我血壓破表時,我也只好與獸共舞,學他們的怪獸語言,嘶吼狂叫,捨棄我的氣質。


當我說:「敬,請把房間收好。」第一次是好言相勸。


當我說:「小敬,請不要把房間弄亂。」第二次是警告。


當我大喊:「張小敬,現在就把房間收拾好,不然我把全部垃圾丟光光!」到這樣的地步,如果還聽不懂人話,想挑戰我的強制執行能力,那只好請小敬到垃圾桶裡尋寶了。


只要我三次警告後,到了大叫「張小敬」時,情況危急,再聽不懂人話,恐會遭殃。


總不能整個暑假裡,我樓上收拾玩房間,兩兄弟在樓下搞得天下大亂;當我下樓看到慘狀時,火山難保不爆發。


 


少一根神經


為了我們母子能和平共處整個暑假,我只好訂下暑假計畫:「該吃飯時吃飯、該睡覺時睡覺,該做什麼事就去完成,剩下的時間就是玩。」


可是孩子還是有聽不懂人話的時候,那種盧,像是在凌遲我的青春,讓我這處事俐落的人拜倒。


一定是我在懷孕時,少生一根神經給孩子了。少一根神經,這一生性格就差這麼多!



跑第一名的小Y


等到融爸下班時,我已經累得說不出話了,對融爸說:「為什麼當初你的小X會跑輸小Y?


融爸驕傲得說:「這可是從億萬隻裡跑第一名的菁英呢!」


我哀怨了一口氣說:「跑第一名的都只是這樣,其他第二名和第三名的,還得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