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迪士尼樂園排隊  6-23-2010


在迪士尼樂園裡最掃興的就是排隊。尤其是暑假大熱天裡,湧進全世界的遊客,往往是排一小時隊伍,只換來五分鐘的快樂刺激。


但是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想玩就排隊,排隊就有得玩,迪士尼是訓練排隊耐心的好地方。



1.迪士尼樂園的排隊是很專業的設計


迪士尼樂園裡很多排隊專家設計出最佳的排隊效率,除了可以機動變化的排隊動線,還有很多玄機。


很多熱門的遊樂器材門口會有快速通關的設計,並有告示牌告知還要排隊幾分鐘。排隊十分鐘算是很好的,超過一小時的也有,若是新的遊樂項目有專人在旁邊舉牌供人查詢。


熱門的遊戲器材有快速通關的服務,遊客只需將當日有效門票插入快速通關機器中,換得一張快速通關卡,上面註明在指定時間內回來,可以不用排太久的隊伍了。


但是快速通關卡一次只能排一個遊樂器材,不能同時使用,所以一整天下來,遊客還是逃不了要一直排隊的宿命。


 


2.迪士尼除了進場有規劃,連退場都有學問。


有些遊樂器材的排隊隊伍有貼心的涼傘可遮蔭,或是噴霧可散熱,有工作人員負責遊樂器材的操作,有負責安全維護的、有負責排隊秩序的、有導引人員等。


像是聲光秀大散場,或是煙火秀大退場,手舉螢光棒導引大家退場的人站成一道人牆,不容許遊客任意破壞規矩。


在大退場時,還有一條「密道」,可以從Main Street的店家後巷閃過擁擠的人群。


 



3.排隊是觀察人群的好機會。


排隊時可以觀看來自世界各國的人群,像是穿西裝的大陸同胞、美國高中女生喜歡成群結隊穿超短熱褲,展現又直又長的雙腿,青春無敵。還有胖到輪椅坐不下的大大大胖子,還有熱戀中的帥哥美女,還有很多可愛到可以當寶寶模特兒的洋娃娃.......。


有一次,我們隊伍後方的年輕人很勇敢的嗆我們前方的三個人說:「大家都排一個多小時的隊伍了,請你們不要插隊!你們應該在他們的後方。」說完,把三個人拉到後方去。


還有一次,Finding Nemo的潛水艇剛開幕時,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排了兩個半小時的隊伍,只換得海底十五分鐘的奇想,心得是:「能吹冷氣好幸福喔!」


排隊時,可憐的是玩了一整天,體力不支倒地的小孩,從睡相看,小孩真的是玩到斃、累到斃。


更可憐的是父母,抱著熟睡如豬的孩子,繼續在隊伍中等待。


 


4.排隊是沒有特權的事。


夜間九點半,當成千上萬的遊客看完聲光秀要退場時,城堡前的煙火秀正要開始,又是擠得水洩不通的人群駐足觀賞,然後是另一群人潮正要入場觀看十點半的聲光秀。


人群像是三道河流的匯集,湧入又湧出,卻是井然有序,工作人員各司其責,只負責自己單位上的小小螺絲釘角色,才能讓幾萬人安然享受迪士尼所提供的各項娛樂。


如果是年輕力壯的年輕人在人群中,還算穿梭自如;如果遇到坐輪椅的、推嬰兒推車的、甚至是雙胞胎推車的,很有戰爭逃難的意味。



 


5.拿快速通關卡等慢速通關。


我們為了看彩色水舞,一大早花錢進門,排一小時隊伍拿了快速通關卡。


吃過晚餐,拿了快速通關卡又排了一個半小時的隊伍,才終於看到水舞。


這一個半小時內,明明水舞的場地近在咫尺,偏偏導引人員把所有人群七拐八彎的帶開,不但捨近求遠,還化簡為繁。


將快速通關的票分成好幾種色等,如紅色票區、黃色票區,然後每種票卡帶出一條條的人龍。我們的黃色票區從森林公園左邊入口繞了一個小時後,從右邊入口穿出來。在等待的一個小時裡,除了坐在地上閒聊外,無事可做。


 


6.排隊的必要裝備。


像我們這種排隊老鳥已經很有經驗了,必備嬰兒推車和一件毛毯。


雖然小融已經五歲可以不坐嬰兒推車了,為了趕路起見,為了行進安全起見,為了閒雜物起見,推車還是萬用無窮了。


以我們的裝備來說,一大袋禦寒衣物,或是一大袋替換玩濕衣物,還有一袋食物和背包、相機等,是不可能一肩扛起的。放在老舊的推車上,老舊到沒人多看一眼,反而很安全。


當然要帶食物,我不想在飢腸轆轆時,還在餐廳裡排隊等吃飯。有一點小輕食,可以在排隊的同時,肚子餓得咕咕叫時,可以充飢解渴。只要不是玻璃瓶裝或是爆裂物,在經過安全檢查時,工作人員都是會過關的。


帶一件可摺疊的毛毯,迪士尼入夜之後奇冷無比,帶一件毛毯冷時可以禦寒,孩子睡著時當蓋被,被水潑濕時可以擦乾,排隊等待時可以鋪在地上一家人坐下來聊天。



 


*先苦後樂


如果說:「迪士尼樂園是全世界最快樂的地方」,那麼排隊訓練就是通往快樂所在的途徑。排


隊是觀光客來美國的第一課,也是美國教育的第一課,只有乖乖排隊的人,才能心想事成,才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