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 6-19-2010


清晨,小敬跟著我到公園練太極拳,小敬混在一群老人間更顯得矮小。


一個老美太太很熱情的搶一個最佳位子,把小敬推到老師後方學太極劍,另一個老美老先生則熱心教小敬如何開闔扇子,這樣才能練太極扇。


太極拳老師以為小敬很有興趣,便推薦小敬去上中國武術的課。



這個新道館在一間韓國超市的對面,一家音樂中心的附設道館。時間正好在上美術課之前,地點正好在去美術課的路上,於是我們帶兩兄弟去見識一下真正的中國武術和韓國的跆拳道有何不同?


在海外,會武術的老一代不會說英文,會英文的小華僑不會武術,可是這牛教練中英文俱佳,本身有很豐富的經歷。


牛教練是峨嵋武術學院畢業、馬里蘭分校總教練,他有十五年以上的專業武術教學經驗,曾任國際武術裁判、美國武術總會的武術和太極拳總冠軍.....,以這樣的經歷教這群小孩,真是大材小用了。



今天只有六個小孩,約是八歲到五歲的小孩,我們以為只是「看看」,還穿洞洞鞋來,有失水準。


小孩練拉筋、蹲馬步、劈腿的動作、和青蛙跳、跑步、跳躍等基本動作,一個小時後,六個小孩都累得哀哀叫,臉上露出無趣的表情。


我們因為趕著上美術課,便向教練告辭,教練把兩兄弟喚來,教告辭和道謝的中文武術禮儀。


我才搞清楚:中國武術是一週上一次課,一次九十分鐘,每次$20


我問小敬上課心得,他說:「原來中國武術就是很慢的跆拳道嘛!」


唉,這真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啊,被韓國人洗腦成「韓國是跆拳道的發源地」。


小融說:「比跆拳道無聊,而且更累。」



我經營過補習班,知道這兩種課程的運作手法間有差異。


韓國人很會做生意,他們挑在最熱門的地點開道館,透明櫥窗、全程錄影,可以讓家長看到所有的教學,也讓過往路人引起興趣。


他們在折價本上大作廣告,第一個月學費只要半價的試讀課,還送一套跆拳道服,孩子穿上那一身白的驕傲,幾乎都脫不下來了,留給家長持之以恆的繳學費。


韓國人為了製造「門庭若市」的感覺,連上課時間都有策略。學生選課每週兩天、或是每週三天、或是每週無限次,這中間的差價只有五元而已,學生每週上越多次課程,每堂課的單價越低。問題是現在每個家長都很忙,少有人能天天閒閒接送孩子上下學;學生也很忙,忙著上各種課,所以到底是誰賺到了呢?


跆拳道上課前五分鐘是靜坐講道、然後是十分鐘的暖身運動,最後是半小時的個別教學。四十五分鐘裡要跑、跳、踢、打、摔、捶....,實在是運動量很大,上完課的孩子一身汗、滿臉通紅。


跆拳道設計出每兩個月的帶階考試,或是段位檢定,讓孩子上癮在闖關的挑戰中,和進階的成就感中,不像中國武術是一年比一次。


 


我支持學中國武術的好處:可以增進體能、強健體魄、訓練協調和柔韌性、加強專注和專心的能力、培養自信心、增進自制能力和毅力、學習自衛防身的技能、培養團隊精神和社交能力.....,這些都和跆拳道的說法相符。


問題是我們老中的武德是一種內斂的高深修養,很少隨市場而競爭,很少追逐名利而發揚光大。


前一陣子,一位少林寺嫡傳弟子來加州柔似密市開道館,把少林寺功夫商業化經營,引起正反兩面的看法。才開辦一年多,很多學生去參加武術比賽捷報連連,幾乎包辦所有大獎。


有人批評出家人太功利了,我倒覺得少林寺已經不能躲在武俠小說裡練功了,走出來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見到中國武術的精髓所在,並有機會學習中國功夫。


最近成龍的電影「空手道小子第二集」是暑假賣座冠軍院線片,藉著一位黑人小孩移民到北京,從被同學欺負中站起來,開始學中國功夫的過程,其中穿插中國風景和練功過程,我個人很為成龍感到驕傲!比起1994年版本的,日本老先生教老美青少年空手道,更讓我們看得懂。



扯這麼多,結論是:中國武術是古老的,但是方法可以日新月異,以老一代和新一代都能接受的方式繼續流傳下去,看看韓國人的經營方式,我們還有更大的推展空間可以努力!


 


請看:Karate Kid


 



相關網站:


1.新聞:洛杉磯「武之悅」以武會友 推廣國粹


2.空手道小子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