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熊出沒  7-12-2010


我在西黃石的麥當勞看到一份報紙,關於「BEAR WORLD」的介紹。熊世界的老闆有感於每年夏天,全世界很多人萬里迢迢來黃石公園看野熊,真正能看到熊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


熊世界位於愛達華州,在西黃石的南邊約六十公里處,一人門票是$10,特價時七人團體票只要$25元


我心想:「如果我們真的運氣不佳,大不了花錢去熊世界,可以坐冒險車被熊群包圍,或是拿奶瓶餵熊寶寶。」這樣的想法被我老三妹笑沒志氣,乾脆直接去木柵動物園好了。


說起野熊,也不是你想看,牠就願意給你看,出遊運氣很重要!史大還在地圖上標示「熊出沒」,直闖野熊保護區。



在此之前,我們特地繞旅館後方小路的大角山羊保護區,朔風野大,雖是七月夏季,天氣很詭異,大太陽下熱得很,一到樹蔭下,又冷得打哆嗦。


我們正好是日正當中去找大角山羊,荒荒山野,大角山羊都去睡午覺了,在羊腸小道繞了好幾座山巔,只看到兩隻喜鵲,和一些正在開花的仙人掌,連個山羊影子都沒見到。



我們開車開得很想睡覺,兩輛車停在路邊逕自睡起午覺,眾人皆呼呼大睡。午睡起,在路邊煮日本炒麵,野食一餐。當我們在野餐時,十幾隻花栗鼠和地松鼠在我們腳邊玩耍,一點都不怕人似的。


睡飽了、吃飽了,要繼續上山尋找熊跡。


幾天下來,我們已經很識路況,只要前方有狀況、有人停車,就要減速觀察,遇到大塞車時,一定有好事發生了!



首先是看到一個國家公園守護員在指揮交通,我們趕緊在路邊安靜停車,朝著人群的方向望去。在不遠處的路邊樹林裡,一隻踽踽獨行的小黑熊漫布林間,這足以讓眾人興奮不已了。


續前行,又是塞車潮,我們趕緊停車,拿起望遠鏡仔細看,原來是一隻大黑熊在黑色的樹幹上睡午覺。當初是哪個眼尖的人注意到,大黑熊睡午覺時,根本就是另一根黑樹幹嘛!



 


大黑熊對騷動的人群無動於衷,繼續睡午覺。在路旁聚集的遊客越來越多,塞車也越來越嚴重,後來的車陣不知發生什麼事,不耐煩的按起喇叭聲。


這喇叭聲驚動了正在午睡的大黑熊,無奈的起身,慵慵懶懶的扭動大屁股往山裡更深處走去。光是這樣,也讓大家的相機喀嚓喀嚓的響個不停,大呼值得!總算可以回去吹噓一番了。



我們在Tower Falls 看瀑布時,有好心路人指點說:「我們剛從前方過來,前方有一隻棕熊媽媽帶著兩隻熊寶寶。」


我們問:「在哪裡?」


路人的回答也很妙:「在塞車的地方。」


我們趕緊驅車去獵熊,開了兩英哩,果然前方有塞車。我們停下車,混在人群裡,好心的遊客拿著望遠鏡指點我看熊跡,說:「你看到了嗎?前方兩點鐘方向,在四十五度大斜坡處有一片陰影,熊媽媽和熊寶寶正在草地上玩耍。」


遊客指點得很仔細,可是我看得很模糊,距離太遙遠了。


融爸直接把車開到熊出沒的路邊。融爸實在太有男子氣概了,每次有動物出沒時,他總是讓我先跳下車拍照,然後他在車陣中找車位停好車,再抱著熟睡如豬的小融趕著來狩獵。



又是塞車,但是人潮騷動中夾雜著興奮與話題。我一跳下車,正好看到棕熊媽媽的背影,緊接著是兩隻跳動的熊寶寶,一如卡通中的熊一般可愛,那肥敦敦的憨厚模樣,隱身在草叢與野花之間。


下午六點,金黃色的陽光照耀在棕熊身上,背景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斜坡,好奇妙的感覺喔!看到有真實背景的大自然熊。


我的相機不停的連拍,熊媽媽繞了一圈後,往我的方向越來越逼近,路人和公園管理員趕緊驅散人群,沒想到肥胖的熊跑起來超乎想像的快!我們必須和野熊保持一百呎的安全距離,我們幾乎是落荒而逃的快步跑開,有種被熊追趕的小小刺激感覺。



太值得了!一個下午看見兩隻黑熊、一隻大棕熊,兩隻棕熊寶寶,這樣在黃石公園狩獵的經驗,讓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原來小熊維尼喜歡吃蜂蜜,也喜歡在花叢間打滾都是真的!


等我們回鹽湖城的路上,途經熊世界,大家意興闌珊,不願意下車看被人養的熊。



1960年後,黃石公園要求遊客不再餵養野熊食物,關緊垃圾桶,讓熊回歸大自然,自己找食物,熊吃魚、吃小蟲、吃蜂蜜、吃果子,雜食性的熊在大自然中才會有動物的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