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牛在哪裡  7-15-2010


當我的鄰居瑪麗安送我們去機場時,她對著孩子說:「數數看,你們總共看到幾隻野牛,再回來告訴我。」


孩子身負重任,決定要去黃石公園好好的數牛。


*



美洲野牛(Bison ,又稱Buffalo),是北美洲體型最大的哺乳動物,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野牛之一。美洲野牛最大的體重可達2200磅,高達六英呎、跑起來時速可達35英哩(約56公里)。別看他總是溫和的低頭吃草,故作安詳狀,每年遊客被野牛攻擊的機率比被野熊攻擊的機率多出四倍呢!


美洲野牛的近親是歐洲野牛,可惜世界上最後一隻野生的歐洲野牛在1927年在西高加索被屠夫所殺,後來靠著在動物園倖存的五十隻歐洲野牛再度繁衍,放生回大自然,才免滅絕的命運。


而美洲野牛也是命運多舛的族群。十八世紀時,北美的中西部幾乎都是美洲野牛的天下,最大的其中一個族群可達四百萬頭。到了十九世紀末,只剩下一千頭野牛而已。在短短的一、兩百年間,隨著美國西部的大開拓,美洲野牛彷彿遭逢世紀大屠殺般迅速消失。


尤其是蒙大拿州的大瀑布市(Great Falls)有一個巫姆野牛斷層,印地安人以驅逐追趕的方式將整群美洲野牛獵殺,大批野牛群因為被追趕時心慌猛衝而墜崖摔死,然後印地安人便輕輕鬆鬆的食野牛肉進補、剝野牛皮禦寒、取野牛角做裝飾。


還好經過多年的保育,現存約有一萬到一萬五千隻的野生美洲野牛,及三十五萬頭人工飼養的美洲野牛。


*



黃石公園是美洲野牛最大的棲息地,讓我們有機會親眼所見這古老的野生動物。到黃石公園的遊客,保證一定可以看到美洲野牛。至少我們在黃石公園的五天裡,天天看得到野牛,至少都有一百隻以上,看到連野牛都嫌我們煩。


當我們第一次看到野牛時,夾雜在興奮的塞車群中,奮勇的拿相機遠遠的獵取野牛鏡頭。


美洲野牛真的長得很像迪士尼卡通中「美女與野獸」的野獸王子,那高高隆起的尖背,像是一座小山似的巍然聳立,頭部的八公分厚毛像是一頭公獅子般的威不可犯,肩上披著厚毛皮雖因季節換毛脫落,仍不減其雄壯威武之姿,窄小的堅實臀部,搭配強勁的後腿,既可跑得快捷以逃生,又可踢得有力以禦敵。


美洲野牛整個造型就很man,像是打美式足球的四分衛般的雄性體格,天生就是以一種英雄姿態昂然在草原上,雄霸美洲大草原!


*



在我們住的大木屋,美其名叫Buffalo Crossing,還當真每天有一群野牛晨昏定省。


每天清晨吃早餐時,八隻野牛家族也來後院打招呼,我們在後陽台登高一望,就可以拍照了。


有一天黃昏時,一隻野牛闖入鐵絲網,大搖大擺的晃進後院,假裝沒事似的低頭吃草,邊吃邊靠近我們的大木屋,隔壁一位在陽台休息的老太太習以為常的繼續喝茶看書,我們這種城市佬驚喜得連忙拿著相機追出去。



野牛老大跩得很,一邊吃草、一邊擺 pose,從後院吃到前院,草地上一坨坨的「遺跡」證明牠很平易近人,然後沿著馬路邊「大」邊踅回家。


隔天一早出門前,又看同一群野牛家族,野牛媽媽帶著兩隻剛出生三個月的小野牛在吃早餐。橘色的小野牛怯生生的依偎在深咖啡色的野牛媽媽身邊,一眼就看得出來。小野牛即便是吃早餐也是孩子氣十足,邊吃邊玩耍,兩隻小野牛蹦蹦跳跳的玩著,即使和我們相隔不遠,也不太怕生。


*



既然每天早晚都在大木屋看得到野牛,到了黃石公園看野牛的胃口就越來越大。


看遊客大驚小怪的路邊停車拍野牛照時,我們還要嘲笑人家沒見過市面。看到只有一兩隻野牛低頭吃草時,車子呼嘯而過,還不屑停車呢!


看到雄壯威武的野牛隱身在野花肆放的草地上時,我也只是人在車上拍照而已,懶得下車。看到一群野牛在遠遠的大草原上打盹時,我們也遠遠相望而已。


有一天,看到一隻野牛偏偏要在我們面前橫越馬路時,大排車隊都靜止不動了,安靜的恭送牠大爺晃過路邊,我正好從車頂窗戶探頭拍照。


天天見,時時見,少了當初的悸動和新奇了。


*



史家老爺說要上館子,我們挑了「三隻熊」餐廳,餐廳裡真的陳列了三隻黑熊的標本,賣的卻不是「紅燒熊掌」、「三杯熊肉」或是「清蒸熊心豹子膽」。我們作勢大呼:「這怎麼叫『土產店』?這分明是『掛熊頭、賣牛肉』?」


老三妹警告我:「我們在大提頓公園吃過野牛肉,很鹹很難吃,我奉勸你最好不要點野牛肉。」


野牛肉和一般牛肉有何不同?我也不知道,融爸點了野牛漢堡、我點野牛排、史家老爺點彩虹鳟魚。


老三妹又發揮她的幽默感說:「餐桌上的食物可都是這三隻熊去抓來的啊!這家餐廳的老闆為了紀念這三隻熊的功勞,所以才開這家餐廳的。」


薄薄的八片野牛片,要價$22,沾著醬吃,還好不鹹不腥,肉汁鮮甜,和一般牛肉差不多。


服務生說:「這是人工飼養的野牛,供餐廳肉食的。」我寧可她是拿一般牛肉來騙我。


*



後來我看了「寰宇地理」拍攝的「美洲野牛求生錄」,才知美野牛經歷的春夏秋冬是多麼的危險艱辛。


他們在狼群環伺下、在野熊追逐下求生存,在草原上求生機、在寒冬中求生存、在公牛群裡爭奪交配權、在發情期裡求延續後代,能活下來的野牛都是草原上的大英雄。


 



 


資料來源:


1.遊美國/印地安人在底下撿肉醬~野牛跳崖看野牛


2.維基百科介紹美洲野牛


3.寰宇地理--美洲野牛求生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