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爛功夫  7-23-2010


這個暑假裡,我家兩兄弟在家照表操課,至少相安無事。可是再加兩姊妹,戰局變得詭譎多變,紛爭不斷。



所謂「不習慣」的是我,小女生的「碰一下也要告狀」、「罵一下就要哭」,整天告狀一百次,連小融也學會用告狀來得逞,彷彿先告狀的人先贏;生活裡突然發生「四倍的告狀率」,讓我很不習慣。


如果沒有危險受傷的狀況下,老美的教育是讓孩子自己去溝通解決,從磨合中進退協調,孩子才能增進人際關係。如果父母連芝麻小事都要親力而為、仲裁糾紛,孩子告狀成習慣,變得越演越烈。


有道是:「演員最怕沒觀眾。」如果每次告狀都有大人撐腰,小孩更需要觀眾要看表演了。





大凡這種手足相爭都是免不了的,一個孩子太寂寞,兩個孩子太吵鬧。會發生這種天天吵不停的情況是一般是孩子想睡脾氣不好,或是肚子餓了血糖降低,無法控制情緒。


還有家中老二的性格比較強悍、霸道、兇狠、好強、不服輸....,導致原本與世無爭的老大不得不強勢起來,保衛自己的疆土和權利;在兩兩不相讓的情況下,每天小戰百回合是常有的事。


父母如果要自保的好方法就是花錢消災,將兩個孩子分別送出去上課,讓他們王不見王,最好從早到晚,圖個耳根清淨----這當然不太可能,總會冤家聚首的。



舉例來說,球球是四個小孩年紀最小的,她比小融小八個月。我告訴球球按照輩份,她應該要叫小融「小哥哥」。她偏偏要叫「阿弟弟」,趁機佔人家便宜,還故意一而再、再而三多叫幾次,炫耀威望。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幾個表姊弟之間,大家長幼有序,輩份清楚,至今大哥、二姊的稱呼都規規矩矩,沒人敢踰矩。


偏偏球球不服小,抗議著:「為什麼我要當最小的妹妹?」


這豈能問「為什麼」嗎?就是時間上的差異而已,雙胞胎差一分鐘出生就是一輩子的輩份了。


球球不甘願,直呼所有人姓名,完全是目中無人,她像個小鞭炮似的,點燃每個人憤怒的情緒,搞得小融要告狀、土豆要生氣、小敬不想理她。一旦大家不理她,她又不甘寂寞,哭著告狀說:「大家都不跟我一起玩。」






還有一次吃過晚飯,我好心帶他們去公園玩。諾大的公園裡就他們四個小孩,為了一顆球互相追逐,拉扯之間,土豆大哭:「小敬扭傷我的手。」先哭的人先贏,這是所有女生都知道的秘訣。


我妹氣炸了,心一急不由分說,先罵小敬。


我知道事出有因,小敬也急著辯解說:「是她先把我撲倒,讓我的頭撞地。」我看到小敬的耳朵一片赤紅的痕跡,但是男生忍著不哭,眼淚在眼眶打轉。


我讓四個小孩輪流說當時發生的事:


小融說:「哥哥不經過我的同意,就搶我的球。」


小敬申辯說:「我有問他要玩什麼?但是他不能做決定。」


球球說:「敬敬扭土豆的手。」


我問清楚土豆的傷勢,手腕不痛,手肘關節不痛,是手臂被抓紅而已。


抓傷和扭傷差很多!小女生告狀,只說男生的錯,不說自己做了什麼事,還誇大其實,顛倒是非。



中午四個小孩在草地上玩,三個小的把小敬撲倒在草地上,一起壓在他身上,小敬知道在玩,也沒告狀,我遠遠看著孩子玩,沒事就好了。


三個小的聯合把小敬的鞋子丟在別處,讓小敬沒鞋穿,小敬也沒生氣,我也沒生氣,小孩覺得這是一場遊戲,那就盡情的玩,大人別介入。


但是不可以讓小孩覺得自己欺負人的事可以隱藏,別人欺負你時一定要先哭先告狀。


小敬的個性從小就很誠實,即使知道說實話會被處罰,他還是會說實話。四個小孩中只有一個小孩說實話,說實話的小孩等著被處罰,不說實話的人都沒事----如此狀況,小敬很不服氣。




小敬比他們大很多歲,力氣難免大,玩法不同,玩起來經常狂野,激動之處或許失控,但是他從來沒動手打人。


有一次小敬問我:「我練跆拳道是為了保護我自己,如果有人故意欺負我,我可以反擊嗎?」


起初我說不可以。


小敬又問:「如果有人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都攻擊我,我也不可以反擊嗎?」


大哉問!


後來我改變答案了。我說:「如果那個人惡意攻擊你,第二次你就可以反擊了,但是你必須先溝通!你不可以先動手!你必須記得習武的修養!」


四個小孩子只是玩,玩得擦槍走火,有人哭喊、有人告狀、有人被罵,如此而已;過一會兒,這四個小鬼又一起玩了。


奇怪的是,無論我家兩兄弟怎麼玩,或是和其他小孩玩,或是和同學玩,小敬從來沒這樣「攻擊」人家。通常發生爭吵時,小敬是第一個被罵的人,但是他有他的委屈,事出必有因,一定要有機會讓他說出事情發生的經過,和瞭解他當初的想法。



如果年紀小的平日沒大沒小,大的為什麼要保護弱小?如果發生糾紛先罵年紀大的不禮讓,日子久了,大孩子心理會很不平衡。


每個家庭的孩子都是從中不斷學習,學習不斷地吵架、學習不斷地復合,日子久了,將不習慣變成習慣,將不順意變成順意,這才是讓孩子在一起玩的真正意義。






這一點真的要佩服我老三妹,她總是很有耐心、很溫柔地處理兩姊妹間的芝麻小事。我可受不了!我從小就不參與小女生的GGYY,太囉嗦!太麻煩了!


我更要感謝這兩位小女生,徹底粉碎我對生女兒的夢想。我的個性還是生養兒子比較簡單俐落。


我擺爛的功夫勝過我兒子,雙手一攤,無奈的說:「就這樣,你自己想辦法。」如此擺爛功夫放諸四海皆準。


小敬跟我們去逛超市,他想買肉桂條糖果。我說:「這是奢求品,不是必需品,等你自己存錢再來買吧!」


小融告哥哥的狀,說:「哥哥不和我們一起玩樂高」。我只能說:「你自己跟哥哥溝通,如果還要吵架,兩人都不要玩了。」


吃晚飯最慢的人,家事會被人搶走,沒機會賺獎票了。功課沒做完的人不能出去玩,嚕也沒有用。沒有賺到五十個獎票的人,這星期就不能去樂高樂園玩,趕快努力,加緊用功,哭也沒用。




如此這般,規定就是規定,哭也沒有用,告狀也沒用


後來小融發明一首童謠「哭沒有用」,的確!哭沒有用,自己好自為之吧!


我從最初一週的不習慣,到現在終於比較習慣了。小孩不吵架,將來怎會有共同回憶?大人要求小孩子在一起玩能不吵架,真是大人的綺夢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