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夏令營  8-1-2010


我家客廳的大電視,只有在孩子睡著時,融爸一邊工作一邊看電視才派得上用場。他說是解除壓力,他說是瞭解世局,好像大電視是專屬他一個人的。我們都不與他相爭,一旦養成習慣,電視根本對我們沒吸引力。


我們平日真的忙得沒時間看電視,只好利用暑假把一年份、甚至是好幾年份的好電影,都在這個暑假補完了,這也算「電影夏令營」。



我們和一般家庭一樣,小倆口談戀愛時也喜歡一起牽手看電影。後來懷小敬時,怕到電影院會感染感冒等疾病,我極力克制不進電影院----現在想想真是蠢。


等小敬出生後,更不可能去看電影了。有一次,星座幫我帶貝比小敬,讓我跟老公去看「哈利波特」第二集;星座的好心好意,讓我至今仍感動不已。


然後進入電影黑暗時期,孩子太小不方便去,免得危害大家看電影的心情。然後是小融的出生,找不到替手的情況下,我們都沒這樣的閒情逸趣。


我這樣躲在家裡將近八年,不進電影院;那些最新影片,最流行的資訊都與我無關。



直到去年,我們覺得小融聽得懂英文了,應該可以在電影院坐上一兩個小時,才開始訓練他上電影院。


第一部看「印第安那瓊斯」,是因為小敬的鋼琴正好彈到這部電影的主題曲。但是小融被驚險刺激的劇情嚇得哭,我只好抱著小融從後門狼狽地逃竄出來,在門口等小敬看完電影,這和原先所想的「全家一起上電影院」的歡樂氣氛不同。


後來看「天外奇蹟」(UP),小融喜歡那滿天的彩色氣球,看到主角被野狗狂追,逼近山谷時,又嚇得不得了。


之後每次看電影,小融一定要坐在我腿上,以便我在他耳邊低聲解釋劇情,以便他害怕時有媽媽擁抱相伴,聽到可怕的聲音幫他蓋住耳朵,看到恐怖的劇情可以遮住眼睛。



爾灣的木橋電影院有二輪片,每週二時每人只要一元,平常日兩元。這太適合我們訓練孩子看電影了!不但票價便宜,而且幾乎都是老少咸宜的電影,適合闔府同歡。


這個暑假裡,我們利用一元電影票看了「花栗鼠艾爾文」、「遜喀日記」、迪士尼海洋OCEANS、如何訓練你的恐龍.....。我們看「遜喀日記」時為了出奇不意的笑點,笑得累都快掉出來;看OCEANS時,雖然海洋奇觀精采難得,孩子正值午睡期間,紛紛昏倒。


全家一起經歷共同的情節,共同的心情,還可以一起討論,讓孩子成長許多。



 


我們把暑假的電影還可以編成一系列主題,深入研究下去:


一、海盜系列


我們從圖書館借到迪士尼的「哥倫比亞海盜」DVD,雖然這是幾年前流行的電影,但是孩子的「海盜夢」在這個暑假復甦了!我們去迪士尼搭海盜船、逛海盜洞窟、又搭配小孩最近愛看的「北海小英雄」、暑假看過的「如何訓練你的恐龍」(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還有玲玲馬戲團的海盜爭財寶比賽、還有公主派對上的海盜裝扮.....,這個暑假裡,海盜與我們同在一起!


我發現:「如何訓練你的恐龍」根本是「北海小英雄」長大後的電影版加上暴力版!


孩子發現:「為什麼海盜都是一口爛牙呢?」


我說:「海盜喜歡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吃飽醉倒,哪還記得要睡前要刷牙呢?」



 


二、哈利波特系列


小敬學校的閱讀計分裡,一本哈利波特就值28個點數,比他讀20幾本書還「值錢」,於是小敬下定決心,這暑假要和「哈利波特」拼了。


一個多月裡,小敬已經讀完哈利波特第五集,每讀完一本書,再看哈利波特的DVD,比較一下書本和視覺的魅力差別。如果小敬這暑假真能讀完全部的哈利波特,閱讀功力必能大幅進步。


 


三、魔戒系列


小敬的閱讀程度還無法讀魔戒原文,但是他敢看魔戒DVD。我之所以說「敢看」,在去年之前,他對太恐怖的、太刺激的、太緊張的、太詭異的劇情還無法接受,可能是今年長大了、長膽子了,還能大呼過癮!


為了怕嚇到小孩,我有時會陪孩子一起再看一遍,就我所知解釋一下拍攝技巧、或是電影幕後花絮、現實生活中的主角八卦、讓孩子了解一下電影這門藝術的高深之處。



 



當然囉,「天下沒有白看的電影」,小敬要為每部電影寫心得報告。


感謝瑄瑄媽、黛博拉阿姨大方出借好書,感謝曼蒂阿姨好心借出她的珍藏DVD,感謝凱蒂圖書館的DVD,讓我們省了不少錢。


感謝木橋電影院的好電影,讓我們一起徜徉在電影與小說的幻想世界裡,豐富多彩的暑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