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家了   8-6-2010


 


不畏酷暑、不畏蚊蟲,就是為了回家鄉;散盡千金、飛過太平洋,就是為了回家。


 


*一路順風


「一路順風」真不是一句隨隨便便的祝福話。


我們的飛機晚了半小時起飛,上機前我打電話給地瓜 ,提醒他接機前記得上網看抵達時間。


沒想到一路順風之下,我們竟然提早兩小時到桃園,凌晨四點半到台灣,叫人如何接機?


小融問我:「現在是台灣的早上還是晚上?」他的時間概念已經錯亂了。


我答:「早上。」


小融又問:「那舅舅在幹嘛?」


我答:「在睡覺,我們太早到台灣,會吵舅舅睡覺。」


小融覺得奇怪:「既然是早上,為什麼舅舅要睡覺?」


不是人家奇怪,是我們奇怪,我們將有一段時間的「奇怪」,眾人皆睡我獨醒,眾人皆醒我獨睡。


 


*戶外悶熱


還沒出機場,機場就出現電子看板警告:「戶外悶熱,室溫 28度」。清晨五點就是28度相迎,那接下來呢?


我們適應了機上「有點冷」的溫度、到機場「剛剛好」的溫度,馬上要投入一個叫「悶熱」的環境。


爾灣的天氣還浸泡在地中海氣候裡,氣溫約20度以下,幾乎終日不流汗,幾乎終年不見蚊蟲。常常是早上十點太陽才露臉,白日裡只需窗戶全開,讓空氣流通,終日像是吹冷氣一般乾燥清爽極了!太陽一下山,出門便要穿薄外套,夜裡我還裹著厚被子睡覺。


這讓在台灣極度怕熱的球球,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你們美國沒冷氣?」


 


*最大的誠意


雖然我很久沒有這種身體黏黏膩膩的感覺,受不了時頂多一天多洗幾次澡。兩兄弟對這樣的天氣沒抱怨,常常玩得頭髮像是剛洗過頭而未吹乾的狀況,小敬還故意把水把頭上潑灑,越是像落湯雞,他越清爽開心。


總是會習慣的──等我們習慣了,又要回另一個家了。


阿嬤家裡準備了滅蚊燈、防蚊貼、防蚊窗簾、光觸媒捕蚊大師、聲波防蚊插座、還有香港的癢即消等,一應俱全來個防蚊大作戰。


平日節省慣了的婆婆和阿嬤,愛孫心切,怕孩子熱昏,冷氣給它大方的開下去,連睡覺都是涼涼的睡。


我去小球家,誠誠也是打開冷氣、又請我們喝黑麥汁,「消暑降火」真是我們回台灣重學的第一課、也是大家對我們的最大誠意。


 


*婆婆的手藝


我們總是清晨的飛機到台灣,回到中壢的婆家吃早餐 。婆婆早已備好許多「名產」早餐在等我們,關西黑貓包、南瓜養生饅頭、黑糖饅頭、自己做的蘿蔔糕、扁食湯等,深怕我們在機上沒吃飽。


才剛吃過早餐,婆婆又轉身到廚房準備午餐。每年婆婆都會學新菜,等我們回台灣時,特地煮給我們吃,像是鴨血寶、佛跳牆、九轉肥腸、五更腸旺、東坡肉等,地瓜和融爸總是很捧場的幾乎一掃而空,大家都知道我婆婆手藝好,連我妹、我妹夫、我同學慧芳一家人,只要知道我在婆家,都會趕來一起吃飯。婆婆也很歡迎,有人喜歡她煮的菜,她忙得更起勁。


婆婆有一項本事,只要去餐廳吃過的菜馬上能學起來,隔幾天就出現在餐桌上了。雖然婆婆手藝超群,可是家裡都是瘦子基因,怎麼吃都吃不胖。只有我這「外人」,每次還把一肚子台灣名產都帶回美國,很努力運動也消不掉身上的肥肉。


婆婆下廚也不要我幫忙,她總是說:「我還能做,表示我很健康,表示我很有福氣。」


 


*哪一個家


儘管婆婆使出渾身解術,擺出一餐餐美食佳餚,還帶兩兄弟去7-11 買多多、公公帶孩子去公園玩,奈何兩個歸心似箭的小傢伙一直吵著要回台中阿嬤家。


婆婆久久見一次金孫,奈何留不著他 們,只好早早就煮好午餐,一吃完午餐,孩子便迫不及待想回台中,對兩兄弟來說:「回到台中才是回到台灣。」


前兩天我彩虹妹還好心幫我把車開到中壢婆家,把回數票準備好,車子加滿油,歡迎我回家。


按照慣例,我一回台灣的第一站一定先去小球家,即使小球已經在天堂當天使,我還是會去她家看小孩、送禮物、聊聊天,十幾年來都不變的默契。


我和誠誠聊著聊著,兩兄弟又急急催著要回台中;由於太興奮,孩子遲遲不肯在車上睡時差覺。



孩子的興奮真的可以像超耐久電池般精力旺盛,到底這是他們的故鄉?還是我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