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乖在家  8-13-2010


兩兄弟回台灣前,我就跟孩子先商量好,說:「我們不得已要暑假回台灣,可是爸爸今年的工作很忙,加上台灣天氣很熱,不見得能像冬天一樣全省野透透跑著玩,這樣你們還願意回台灣嗎?」


兩兄弟很肯定的點點頭,露出無怨無悔的表情



回台灣的第一個星期裡,我就真的來個「足不出戶」,在家裡關小孩吹冷氣,連同我妹的兩個女兒一起調教。


所謂「調教」就是把餐桌收拾乾淨,大家一起在餐桌上念書。十二歲的糖糖念中文版哈利波特,八歲的小敬念英文版哈利波特、八歲的暄暄念國語日報、五歲的小融念英文版的魔樹屋(Maggic  Tree House),我則把鹿鼎記拿出來再練功一次。一直很想再次練功,很想享受走火入魔的境界,最好能「拋夫棄子」,全心全意投入武俠世界,想了很多年終於如願。


我讓孩子每讀四十五分鐘,可以下課十五分鐘。上課時,小孩懾於我的威嚴,不敢不服,大家都乖乖就範,便於軍事管理。下課十五分鐘裡,隨孩子瘋狂,只見小融養樂多一瓶一瓶的喝,小敬和暄暄在和室玩翻天。


孩子在讀書與玩樂之間,收放自如。


小孩都很哈小敬的任天堂DS,我規定讀三節課可以賺到十五分鐘打電動,孩子都能遵守規矩,很和氣的輪流玩電動,三顆小頭湊在一起研究戰術。


此外,小敬還是要每天寫英文日記,我也把暄暄拉在一旁教作文。如此下來,就算待在家裡一整天,孩子玩孩子,有事可做,一點都不無聊。


吃過晚飯,小敬可以看半小時的「喜羊羊與灰太狼」,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


下午我帶孩子去吃冰,旺仔黑糖剉冰、冰豆花、麥當勞冰淇淋、小美冰淇淋等,如此容易打發孩子,孩子如此容易得到滿足,省時省錢又省力。



當然要訓練做家事了。只要把暄暄和小敬綁在一起,兩個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同默契,一起洗碗、一起折衣服、一起擦地,幾乎不會爭吵。訓練做家事是今年的暑假課題之一,老人家往往疼惜孫子,把家事撿來做,不讓孩子做家事,怎算是一家人呢?


因為時差的關係,小融的作息很「老人」。晚上八點睡覺,一覺到天亮,清晨五點半小融陪爺爺到運動公園去散步,在融爸面前是軟腳蝦的小融,在爺爺面前是飛毛腿,判若兩人,爺爺很喜歡這安靜聽話的小傢伙。


晚上小敬到暄暄家睡覺。從早到晚兩個人像連體嬰似的分不開,樂得我只管發號施令即可。



回台第一個星期裡,孩子都乖乖在家,自得其樂。


乖乖在家是我和孩子回台灣的夢想和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