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小提琴  8-13-2010


 


很多家長暑假散盡千金帶孩子到海外學英文,體驗異國生活。我們卻逆流回游,萬里迢迢帶孩子回台灣學中文。



小敬學不到三年鋼琴,有點倦怠,正好遇到暑假回台一個月,有個緩衝的休息機會。


小敬六歲前,什麼課都不肯上,每天只想待在家裡玩樂高,我也隨他。一過六歲才開竅,求知若渴,什麼課都想學,興致盎然的上了直排輪、網球、鋼琴、科學課、美術課、跆拳道、游泳課等,玩的成份居多。


有些才藝課是正餐,必須有始有終堅持下去,有些才藝課是點心,小試一番,便知有沒有天份。如果真沒興趣,大可不必多浪費時間和金錢。



這一次回台灣,我發現大里街上多開好幾家樂器行,打出「兒童吉他班」的廣告。


我想既然小敬在台灣閒著也是閒著,不如去接觸一下新樂器,一個月的時間雖然不長,但是彈一首歌總學得會吧?


小敬到了樂器行,看了各種中西樂器,唯獨挑上小提琴,一見鍾情的說:「我要學小提琴!」



這家樂器行的吳老闆是我家斜對門鄰居,樂器店就在巷子口,這種不用接送孩子上下學的事最適合我這懶媽媽了。


老闆排了一個音樂系的女老師給小敬。老師一聽到是個「從美國回來的小孩」,還白擔心會不會溝通不良。沒想到一見面,看見小敬長得很「台」,說起話來還有點漏風的台灣國語口音,很是親切。


像我這種明眼人,看一下店家和老師就可以抓個八九成虛實。很放心的讓小敬跟老師上樓去上課,我和小融在樓下閒閒吹涼風。



樂器行的人很大方的讓小融玩各種樂器,聽聽不同的聲音,沒想到小融獨挑鋼琴,有模有樣的坐下來;樂器行的姊姊很有耐心陪他彈了一個小時鋼琴,小融很樂。


平常都是哥哥彈琴給媽媽聽,今天終於輪到他了,他很得意的問:「媽媽,你覺得我彈琴好聽嗎?」


我早知道小融想學音樂班,和小敬想學小提琴都不是「這次剛剛好」而已,我一再拖延是要考驗他們的決心有多堅強,再三確定不是三分鐘熱度。



對於孩子的才藝課,一半決定在孩子的興趣,一半決定在父母的財力。我不想當個有求必應的萬應公,凡事順從孩子還佯裝是「尊重」,我也不想處處霸道給孩子潑學習的冷水。


用一個月的時間來看看孩子有沒有興趣是值得的。我跟孩子商量好,一旦要學,絕不是「有始無終」。


比較起來,在爾灣上一個月的私人小提琴課的學費,可以讓小敬每週上兩小時的私人小提琴課,和小融的私人鋼琴課每週一小時,還包含租一個月的小提琴費用,真的是這次回台最棒的紀念品。



為了回台灣期間,停了一個月跆拳道課,兩兄弟覺得很可惜;現在意外賺到上小提琴課,小敬終於如願以償。


看到小敬從樓下笑咪咪的放學,得意的把小提琴背在肩上走回家,每天獨自躲在和室吹著冷氣練小提琴,那份滿足不可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