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土產  8-17-2010


 


拜世界趨勢所驅,我們在美國用美金買大陸貨,實在是不得已;既然要回台灣促進經濟發展,首選當然是農產品!


這一篇是寫給美國鄉親的,抱歉!「不懷好意」的讓大家流口水了:


 


*木瓜


台東的表妹在自家院子裡長出一棵結實累累的野木瓜。表妹一聽到我們要從美國回來,幾乎把整顆木瓜樹的青木瓜都摘下來,連夜宅配送到我家。熟紅木瓜鮮甜香軟適合現吃,青木瓜可燉湯、可涼拌,比夏威夷木瓜和墨西哥木瓜好吃一百倍。


明明都是木瓜,我在美國試過用墨西哥木瓜和夏威夷木瓜來打木瓜牛奶,怪怪,就是打不出夜市風的木瓜牛奶。我看店家賣的木瓜牛奶,用料簡單實在,江湖一點靈,差別在哪裡呢?


 


*荔枝


八月說想吃荔枝,一如楊貴妃的想望,不是不能實現,只是有點難。


我爸去找了幾個市場,終於找到一攤賣荔枝的水果販,比起上個月盛產時六斤一百元,現在一斤 四十元。雖然買得很不情願,但是為了我們從美國回來,難得吃到,再貴都給它買下去。


比起美國華人超市賣的廣州荔枝,泡著濃濃的藥水味,吃起來還有一股酸腐味,這實在是值得多吃。


小融也算是個有口福的傢伙,連荔枝、梨子、李子的發音都說不準音,味蕾卻是識貨的,識得鮮甜多汁的人間美味,小融可以一天吃掉一斤的荔枝,直呼:「還要還要!」


 


*龍眼


小融練會吃荔枝的口技後,吃起龍眼也覺得駕輕就熟,他噘著嘴在舌間攪和一番,咕嚕咕嚕吐出黑籽兒,甚是得意,常常和大夥兒坐在客廳比賽吃龍眼。


相對的小敬顯得狼狽。聽我們說龍眼是「dragon  eyes」,咋舌問:「能吃嗎?」我妹故意戲弄小華僑,本想教他用小刀來「殺」龍眼。當我指著龍眼樹給小敬看時,他還不太相信這樣的樹結的果子能吃嗎?


我們住在台中縣,這附近的荔枝、龍眼、竹筍生產甚多,「五斤一百元」的龍眼夠我們全家吃得眉開眼笑。


 


*竹筍


我爸每天運動完便去早市買清晨現採竹筍。天未亮從大坑採下的竹筍還吐露著清晨的露水,這樣的新鮮貨只要一斤18元台幣,比起 UCI,農夫市場的三和農場賣一磅18元美金的小竹筍,和飄洋過海的鐵罐頭醃竹筍,這讓我咀嚼之間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可以連喝三碗竹筍湯當成正餐,大呼過癮!我爸看我喜歡吃竹筍,每天買一大支鮮筍,竹筍湯、竹筍粥,辣竹筍炒肉絲,幾乎餐餐都是竹筍,嚇得我以後不敢在我爸面前隨便稱讚美食。


上次彭阿姨回台灣,跟著她姊姊到苗栗山裡摘竹筍,在黑暗中的竹林裡忍著採竹筍,竹林裡又濕又悶,蚊子又多,咬了奇癢。採了竹筍之後,還要曬乾,搭著飛機帶回爾灣,分我一小袋得之不易的自家筍乾,彭阿姨有感而發,說:「採竹筍真的很辛苦!我採過一次後,再也不敢跟採筍人隨意殺價了。」






 


*芭樂


當我還在猶豫回台灣要做什麼時,我的好朋友蜜雪兒快人快語,說:「我若是你,就算搭飛機回台灣吃一晚芭樂再回來,我都甘願。」芭樂的魅力,讓蜜雪兒甘願做傻事。她曾經在佛羅里達州吃到「很像台灣芭樂」的芭樂,立刻買一箱芭樂帶回加州,被我們笑是「芭樂痴」。


我們在彭阿姨家「種」了一棵芭樂,每年芭樂結實累累時,彭阿總會分我們幾顆芭樂,這芭樂的滋味是兩兄弟對台灣的鄉愁。


只要回台灣,我們都是肆無忌憚的狂吃芭樂,以為這樣才可以「值回機票」。


我媽看見小融和小敬搶食芭樂,還大口大口沾的梅子粉,說:「他們喜歡吃梅子粉,你就帶一大包梅子粉回美國吧!」


唉,回美國就算有梅子粉,沒有台灣芭樂,鄉愁就走味了。



就算不吃山珍海味,光是吃台灣土產就很迷人了!世界走一圈,才真體會「台灣是水果王國」,果真名不虛傳!


 


*相關文章:


1.芭樂


 


2.醜橘子


 


3.春天的草莓


 


4.摘櫻桃


 


5.農產品之旅


 


6.農夫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