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的密碼  8-20-2101


 


每年我們回台灣前,會先匯一筆匯款到台灣的帳戶,好在台灣吃喝玩樂使用。


只因為爾灣有第一銀行的分部,娘家附近也有第一銀行的分部,地點方便就好。同行互轉,手續費比較便宜。


為了怕被美國國稅局查案,一般我們海外匯款,只要每筆不超過一萬美金,一年總金額不超過十萬美金,銀行都不會向國稅局上報。


美金匯入帳戶後,等好的匯率再轉換台幣,就可將手續費賺回來了



這次我回台灣,正好遇到第一銀行在推動個人網路銀行。這樣也是好的,人在世界各地都可以操控自己的財務,靈活運用。


只要在服務台填好申請表格,然後銀行給初值密碼再自行操作就可以了。


問題就是出在討厭的密碼!


銀行為了防止盜領,想出很多預防措施,規定要多少個數字、多少個英文字母,還有大小寫的區別,如此一來,被盜領的機率就會大大的降低。


我第一次試著在家操作時,我所設定的密碼不符合規定被彈回來。第二次,我又到銀行重新填寫申請表格,服務人員很有耐心的教我操作,但是…….



服務人員教我大部分的人第一個帳號都是用身分證字號──那就怪了,那身分證字號不就外洩了嗎?


第二個帳號用伊媚兒帳號──那也怪,這不就是公開的帳號嗎?而且每個人設定的帳號不見得符合網路銀行的要求?


第三個密碼用規定要有數字和英文字母,大小寫要先設定。不能連號,不能好記,最好不能和其他帳號密碼一樣,還要是八到十二個數字之間。


第四組密碼要八個數字。


誰能一下記這麼多組帳號,排列組合配上這麼多組密碼,而且還是不常用的無意義資料。



臨時之下能想出什麼自己記得住的密碼?想到了又怕忘記,只好寫下,一旦寫下又留下證據,更方便竊賊找線索,到後來是方便了誰?


為了每家公司、每個單位、每個帳戶、每個機構的密碼,不知要設下幾十個密碼,密碼多到自己都記不住,只好再用表格儲存,這下子有心人士更可以一網打盡。


一如上次我們的Gmail被駭客入侵,我家老公重新設定一組新密碼,新密碼之複雜難記,讓我頭大。無奈何,我家老公只好把密碼貼在我的電腦上直到我記得為止。


這下子,還真是方便了歹徒;彷彿鑰匙插在門上,歡迎自由進出似的。


密碼,密碼,這麼多密碼,到底是誰防誰?



看倌聽我這般抱怨,一定猜出眉目了。是的!我家財務是歸我老公管的,他賺錢、他付賬,我只會刷卡花錢,根本不知道這些複雜的密碼要用來作啥,所以光是 一個開戶密碼就搞得我頭昏腦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