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不流利   11-3-2008


 


小敬五歲時,有一次我們母子不知為了什麼事在爭吵。小敬說不過我,撂下話說:「我不覺得你說得對,只是我現在中文說不贏你而已。」


小敬七歲時,有一天從學校拿回一份測驗單,說他中文不流利。


我當時是好氣,現在回想起來是好笑!


中文不流利又如何?他還是一樣天天說中文。----9/12/2010


 


********************************************************************


 


星期五,小敬從美國學校帶回一張通知單,上面說明加州教育局為了瞭解學生的母語學習況所做的一份檢定。


小敬被評定是:


1.會說中文。


2.會寫中文。


3.中文不流利。


 


我一看,快氣炸了,新仇舊恨全湧上來。


這小子,暑假三個月,每天說十五個小時中文的人,吵得我日夜不得安寧,片刻不得寧靜,竟然說他中文不流利?


這小子,天天用中文「盧」我,邏輯極強,辯論無礙,常常話中有話,拐彎抹角想得逞,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他已經看完一套40集的「悟空大冒險」卡通影片的人,接著看「湯姆歷險記」的人,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他已經聽完一整套40集的「歡樂三國志」和20集「西遊記」的人,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星期天下午兩個小時裡,他自己寫完12頁中文功課的人,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在一群小ABC中,像我們家這般堅持說中文的人不多,中文說得比他溜的人也不多,你說他中文不流利嗎?


小敬每年請假回台灣玩三星期,台灣南北走透透,上山又下海,與親友或是陌生人應對如常,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他把鋼琴課、數學課、故事書、電影都可以用中文再翻譯一次的人,你說他中文不流利?


 


請問,「中文流利」的標準是什麼?


 


如果是中文學校說他考試不盡理想,我們虛心接受以求改進。我們今年才從二年級插班,難免一年級某些字教了就忘,不似台灣天天寫國語的學生厲害。中文字不好學,他今日肯學,我們當父母的偷笑都來不及,豈敢要求他每次完美?


如果是中文學校說他注音常錯,我們虛心接受努力改進。我自己也是大學修聲韻學時才知道,聲母和韻母的關係和源由,恍然大悟小時候會的注音全是背出來的。現在小華僑還肯學注音拼音,我們也該偷笑;過幾年等他發現,原來漢語拼音比注音更簡單時,他也不會再寫注音了。


 


我們花如此多心力與時間,竟是學校一紙通知「中文不流利」,信心崩潰。


請問美國學校,中文流利的標準是什麼?


 


我家老公還很幽默的問小敬:「幫你測驗中文的人是說中文還是說英文?」


小敬不耐煩的說:「當然說中文啦!」


老公又問:「那她是金髮的還是黑髮的?」


小敬回答說:「你們很無聊ㄟ。」


說完就跑開,留下我們夫妻相對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